快訊/終結10年停滯「國7環評通過了」 2025動工2028完工

▲▼大突破!終結10年停滯「國7環評通過了」,2025動工2028完工。(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大突破!終結10年停滯「國7環評通過了」,2025動工2028完工。(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歷經15年的推動,尤其10年環評審查程序,終於在今(28)日有了大突破,正式通過環評審查。國7高雄路段全長23公里,由小港南星路出發,沿高雄東側山麓經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至國道10號,未來將可串起區內多條高快速道路系統,開發單位預估最快2025動工,立委賴瑞隆表示,將促行政院加速興建2028年前完工。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國7興建是高雄轉型重要計畫,市長陳其邁推動的南部半導體s廊帶產業重要聯外運輸走廊,興建推動迫不容緩。高雄都會區南北向長期以來只有一條國道1號提供服務,現況國1尖峰時刻已達壅塞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高雄地區港區及重工業產業蓬勃發展,大型車運輸需求量大,道路大小車混流比例高,加上配合高雄港未來營運重心往南移轉到洲際貨櫃中心,勢須推動國道7號的興建,以分擔及紓解市區道路壅塞之車流,同時改善市區道路交通安全。

「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於2010年完成規劃,2012年開始進行環評審查,2013年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經過23次範疇界定會議,去年開始環評小組審查,今年8月15號通過環評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今日環保署召開「第428次環評大會」,決議通過「國道7號高雄路段計畫」環評報告。至此歷經10年環評審查,終獲通過,即將全面啟動正式進入工程設計作業。

▲▼國道7號規劃路線與交流道區位圖。(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國道7號規劃路線與交流道區位圖。(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今日環評大會由高公局簡報說明環評書修正內容後,由多位高雄在地的立委許智傑、賴瑞隆、李昆澤,市議會陳致中、王耀裕、黃捷、李順進議員及高雄好過日、道安促進會、貨櫃貨運公會等地方團體踴躍登記發言,向環評委員說明國7興建對改善高雄交通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環評通過後,國道7號後續將由高公局向交通部送審建設計畫,期能盡快核定後開始展開設計,開發單位預估最快能於2025年開始動工。林欽榮代表市長感謝環評委員的支持,未來市府會持續和高公局合作,針對施工造成的交通衝擊與沿線居民權益妥為處理;也期待高公局加速工程推動,及早完工以改善高雄港區周邊道路交通與安全。

國7高雄路段全長23公里,由小港南星路出發,沿高雄東側山麓經小港、林園、大寮、鳳山、鳥松、仁武等區,至國道10號,與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設置系統交流道,轉銜至國1。國7將可串起區內多條高快速道路系統,成為港區主要聯外交通及產業運輸走廊,對沿線區之運輸及產業發展皆有很大效益。

立委賴瑞隆對此表示,國道7號及早興建將有效減少市區道路重車流量,減少重大死傷交通車禍,並提升港工業區貨運效率及高雄競爭力。未來也將爭取交通部、國發會加速審查提報行政院盡速核定綜合規劃評估報告,促2028年前興建完成。

高雄市交通局長張淑娟補充,國道7號興建後,預估可改善國道1號市區壅塞路段整體減少約24%交通量,國道10號目前壅塞的仁武-鼎金系統路段交通量則可減少約29%,對台88線最瓶頸之五甲-鳳山段之交通量也會減少到約30%,透過國7分流效果,將可大幅舒緩目前國1、台88及國10之壅塞路段。

此外,國7將可降低車輛油耗及廢氣(含碳排),預估30年營運期間約可節省17,708萬公升之能源(油品),整體對高雄市空氣品質提升將有正面效益,並可減少約38.7萬公噸之碳排放。

交通局表示,在市長陳其邁帶領之下,推動交通建設不遺餘力,從交通路網12橫12縱完整擘劃,到軌道建設輕軌成圓、四線齊發,都展現了地方努力之決心與成果,也獲中央肯定核定了多項重大建設。而國道7號推動,歷經15年推動,其中10年環評審查,終於在陳其邁市長任內通過環評審查,確保高雄市聯外交通順暢與市民交通權益與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