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要哭了!9月無預警「停電8次」 台電曝數據:有逐年改善

▲▼高雄9月無預警狂停8次電!柯志恩痛批:高雄市次等公民?(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9月無預警狂停8次電!柯志恩痛批:高雄市次等公民?(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市昨(26)日再度發生停電事件,造成楠梓地區1542用戶停電,根據統計,9月份高雄至少8起停電事故,平均一星期二起停電,影響近1萬8千用戶。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批評,比例之高令人咋舌,頻繁的停電事故已引起龐大民怨,要求市長陳其邁應肩負責任向台電提出要求改善;台電則回應,數據顯示已逐年改善。

據統計,整個9月高雄至少發生8起停電,包括8日鼓山區3304戶停電、11日岡山樂購廣場短暫停電,13日晚間前鎮區120盞路燈不亮,17日三民區7029戶停電,20日前金區1121戶停電,24日鳳山區3494戶停電,25日三民區1483戶停電,加上昨天楠梓區1542戶,影響用戶包括商家與住宅近1萬8千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鳳山無預警停電。(圖/高雄市議員李雅靜提供)

▲高雄鳳山無預警停電。(圖/高雄市議員李雅靜提供)

柯志恩表示,正當酷暑,頻繁的停電令市民苦不堪言,做生意的店家也不勝其擾,難道停電與浮屍已是高雄市民的日常?柯志恩說,陳其邁市長對頻頻出現的浮屍拿不出辦法解決,但讓人傻眼的停電頻率,至少可以向台電發聲抗議與要求檢討,為停電受害市民討公道吧。柯志恩想請問陳其邁,難道高雄市民是次等公民嗎,為何發電經常要「南電北送」,卻要忍受三不五時的停電之苦?

柯志恩強調,國營事業敦親睦鄰提供市府援助是好事,但對於百姓供電穩定才是台電本業。高雄不斷發生停電事件,是否代表台電供輸電的相關設備是否老舊待更新?維護保養的能量是否充足?柯志恩呼籲台電錢要花在刀口上,這些攸關基層民生的事才是重中之重。柯志恩也對市府喊話,希望陳其邁拿出魄力,還給市民一個不再停電點蠟燭的日常。

▲高雄三民區晚間停電。(圖/翻攝自高雄大小事)

▲高雄三民區晚間停電。(圖/翻攝自高雄大小事)

針對外界質疑高雄近日停電事故頻傳,台電表示,經統計高雄地區配電事故件數,今年1至9月計有894件,相較2017年同期的1,894件減少逾5成,數據顯示為逐年改善。台電將持續加強區域線路巡檢、汰換老舊設備,降低停電事故的發生,避免停電造成民眾不便。

台電表示,民眾通報及媒體關注的零星區域停電事故,多屬配電系統停電。統計每年1至9月期間,2017年至2022年約有5成事故屬於鳥獸、樹木碰觸或雷害等外力影響。針對外力造成的事故停電,台電以加裝驅鳥器、防鼠網、樹木修剪及孔洞封填等措施,盡力降低配電設備受外物影響的風險。

▲中秋連假開始,高雄鼓山8日晚間傳停電,肇事是「樹木」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鼓山8日晚間傳停電,肇事兇手是「樹木」。(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台電表示,台電於2018年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更新汰換老舊線路設備、辦理裸露設備被覆化等工作,並建置饋線自動化及開發故障指示器等科技設備。自2018年起至今,針對高雄地區配電系統改善投資金額達新台幣65億元,並已汰換19,015具變壓器、322公里的架空被覆線及101公里的高壓電纜,有效降低老舊設備導致事故停電的風險。

台電指出,電力系統結構複雜,全台光是配電系統就包含40萬公里線路、144萬具變壓器、146萬個供電開關、314萬根電桿與上千萬個絕緣礙子等設備,都必須正常運作才能將電力順利送達用戶家中。台電也強調,無論事故停電原因為何,台電同仁第一時間皆至現場積極查修、盡速復電,只要有民眾需要電,就有台電人繼續打拚,也希望外界能看見台電努力與改善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