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美元升值升過頭 恐將迎來亞洲金融風暴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元匯率會升過頭可能來自於一個原因,就是強勢美元與高利率會讓全球景氣收縮!美國自己的經濟下滑的同時,也把別人的經濟拉下水。

▲美國強勢升息,將連帶影響全球經濟,甚至可能引起亞洲金融風暴。(示意圖/路透)

● 吳嘉隆/總體經濟學家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高通膨帶來暴力升息,暴力升息帶來強勢美元。

問題是強勢美元將帶來資金回流美國,於是新興市場的資產將被拋售,於是他們的貨幣會對美元貶值,然後事情還沒玩,他們的貨幣還會陷入「競爭性貶值」的漩渦中難以自拔。所以,回想起1997-1998年的東南亞金融風暴,難免會讓人擔心亞洲金融風暴會不會又來了⋯?

因為我對這個形勢的判斷有兩個基本點,第一個就是利率很可能會升過頭,才能達到政策效果,讓通膨預期心裡降下來,最後讓通膨真的降下來。第二個就是匯率可能也一樣會升過頭。

▲2022年美國聯準會(FED)在已累積升息12碼。(圖/ETtoday製表)

美國升息升過頭 全球經濟將走下坡

如果美元升值會升過頭,那麼對新興市場所產生的抽銀根效果,也會衝過頭。美元匯率會升過頭可能來自於一個原因,就是強勢美元與高利率會讓全球景氣收縮!美國自己的經濟下滑的同時,也把別人的經濟拉下水。可是我們知道,一個國家的匯率跟他的經濟前景有正相關:

經濟前景看好的國家,他的匯率會走強,相反地,經濟前景看壞的國家,他的匯率會走貶。所以,當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的經濟前景變壞的時候,他們的貨幣還會對美元更弱,會貶值過頭。他們的經濟前景會變壞,一個重要原因是全球景氣下修,而這又是高利率產生的效果。

結論一下:

(1)美國的高利率把全球經濟拉下來,那些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受到的影響會更嚴重,股市與經濟都會疲軟。
(2)於是他們的匯率除了跨國利差這一項之外,還多了一個貶值的因素,那就是實體經濟的轉弱。反過來講,就是會讓美元有額外的升值。

這也就説明,所謂的美元升值最後很可能會升過頭。

熱門點閱》

►獲利近一百年的麥當勞 你所不知道的賺錢秘密

►郭振鶴/央行升息半碼救通膨 房市交易熱度未明顯降溫

►強勢美元還會持續一陣子 通膨跌破6%才會出現轉折

►吳淡如/通膨時代「現金為亡」 資產增值的三關鍵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吳嘉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專長於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