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探1字頭!有望「首波東北季風」時間曝 颱風繼續趕進度

▲▼冬天、寒流、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濕冷、下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即將進入10月,天氣會越來越涼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入秋首波東北季風有望報到,颱風繼續趕進度!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下周四起有受東北季風影響的機會。根據中央氣象局定義,東北季風為預測台北氣象站日最低溫19度以下。對此,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指出,後期有波東北風,看起來滿有機會。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到,陸陸續續還有颱風會生成。而9月至今已有6個颱風生成。

趙竑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27日)到周四吹偏東風,各地滿晴朗,東半部有些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降雨為主,特別是嘉義以南和其他山區;另外,今基隆北海岸也有些零星飄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趙竑說,周五、周六南邊水氣較多,東南部、恆春半島降雨較強、較廣,東部、東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日、下周一各地晴到多雲,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各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還有颱風發展,趙竑分析,目前洋面上除了「諾盧」和「庫拉」颱風,還有一個擾動97W,目前結構還很差,但由於所處環境不錯,等到組織起來有機會發展,但要變颱風也不會那麼快,未來往北移動,對台灣不會有什麼影響。

▼目前洋面上除了「諾盧」和「庫拉」颱風,還有一個擾動97W。(圖/翻攝JTWC)

(圖/翻攝JTWC)

▼雙颱對台灣均無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說,西太平洋的天氣系統還是很活躍,陸陸續續還有颱風會生成,不過台灣還不受影響,到下周二、下周三都還是穩定的天氣,中午有點炎熱的感覺,請大家要好好把握;10月颱風發展預期回到平均值,很有機會有秋颱特性,不確定也較多,先珍惜眼前的穩定天氣再說吧。

賈新興提到,下周四起有受東北季風影響的機會。對此,趙竑表示,後期有波東北風,時間點可能落在下周四附近,不過,畢竟比較後期,還有不確定性,但看起來滿有機會,仍要再觀察。

氣象局將冷空氣分級,以台北氣象站為例,若預測日最低溫達19度以下,就是「東北季風」等級,14度以下是「大陸冷氣團」,12度以下則為「強烈大陸冷氣團」,10度以下達「寒流」強度。

►冷空氣強度分級

東北季風(北市氣象站低溫19度以下)

大陸冷氣團(北市氣象站低溫12-14度)

強烈大陸冷氣團(北市氣象站低溫10-12度)

寒流(北市氣象站低溫10度以下)

▼手搖飲比喻冷空氣強度。(點圖可放大/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