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決定都不完美 當你「後悔」該想的六件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每一種情況下,我們都有可能失去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並選擇一個有明顯缺點的選項。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們所有的決定都是不完美的選擇。

▲作者指出,人們害怕做決定可能來自「害怕後悔」,深怕這項決定的結果不如預期,最後可能會很難原諒自己。(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海倫.奧德斯基(Helen Odessky)/臨床心理學家

到底發生了什麼?

根據我的專業經驗,當一個人害怕做決定時,通常是在害怕以下幾件事:第一,害怕做出不完美的決定。第二,害怕別人批判我們即將做出的決定。最後,是害怕後悔,我們可能會覺得如果這項決定的結果是不利的,我們將會很難原諒自己。接下來讓我們更詳細地探討每一點。

「做出一個完美的決定」,其實是個令人畏縮的前提,因為所有的決定都有其利弊,我們通常是面對幾個不完美的選擇,得在其中選一個出來。在每一種情況下,我們都有可能失去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並選擇一個有明顯缺點的選項。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們所有的決定都是不完美的選擇。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的是,事後再回頭看時,我們甚至會覺得這些缺點根本是可以預測並且避免的,這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決定會產生怎樣的結果,是我們在一開始沒有的優勢。

既然所有的決定都是不完美的,那麼標準就必須改變,不需再堅持自己必須做出完美的決定,而是做出「夠好」的決定。如果不改變的話,好一點的結果是對自己的決定不甚滿意,壞一點的結果就是感覺自己很失敗。為了把自己從完美主義的魔爪中解救出來,請決定做一個不完美的決定。把你的決定看作處理過程中的一個點,而不是絕對的結果。除了引爆核彈或生孩子,幾乎沒有什麼決定是不可調整的。當然,有些決定需要更多時間考慮,像是尋找合適的結婚伴侶或投入某項事業時,進行長時間的物色和選擇,會是比較明智的作法。不過,若是決定買一台新的咖啡機或度假的地點,還是迅速解決比較好。

在做重要決定時,害怕別人的評判也會讓我們陷入困境。最近,我在協助莎曼珊,她是一位非常聰明、畢業於常春藤聯盟的年輕女性,她對自己在大企業內的工作越來越不滿。這份工作給了她豐厚的報酬,在智力方面也很有挑戰性,但她渴望對這個世界產生一些影響力,而這份工作缺乏這樣的機會。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醫生,雖然她很清楚這是她明確想要追求的東西,但她很擔心別人覺得她很愚蠢。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離開利潤豐厚的大企業去追求醫學夢,但她很清楚自己的意念,所以我們必須解決的是她對批判的恐懼。

我問她:「這些批判是來自誰呢?你真正擔心的對象是誰?」她聳聳肩膀,停頓了一下,雙眼盯著一個虛無之處,好一會兒後才回答:「我好像想不出特定的對象,也許那是我自己的批判,也擔心別人會怎麼想。」

這種洞察力讓莎曼珊能夠掌控局面,並按照自己的決定向前邁進。莎曼珊和大部分人一樣,把自己害怕的東西投射到她認為別人可能會有的想法上。雖然我們無法保證別人不會批判我們的職業選擇,但我們也沒辦法控制別人的想法,我們所能控制的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判。我鼓勵莎曼珊全心全意地投入她堅信的道路,也就是醫學夢,並讓其他的一切慢慢淡去。為了專注於自己的目標,莎曼珊想出一個過渡計畫,輔助她轉移到最適合自己的新工作。

▲若你是很容易後悔的人,作者建議利用這次的機會重新評估,檢視哪裡還有需要改進,並且以一種更溫柔的方式自我對話,千萬不要用嚴厲的言語責怪自己。(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處理後悔,是做決定的最後一個障礙。坦白說,我們不可能準確預見一個決定會如何發展,因為過程中必然會有許多無法控制的狀況。當我們回顧過去時,有時能拼湊出一幅看起來非常不同的畫面,但這是因為我們透過經驗獲得了更多資訊。在做決定的當下,你手邊通常不會有這些資訊。儘管如此,如果我們允許自己只要管理過程中已知的變數就好,我相信我們還是可以做出好的決定。如果後來才發現自己做出的決定沒那麼理想,我們還是有選擇,可以決定如何處理後悔的感覺。

絕大部分的人都想把損失降到最低,所以很自然地,我們會竭盡全力把後悔降到最低。根據我的經驗,比起實際選擇去做的事情,更讓人後悔的,通常都是自己「沒有去追求的東西、沒有去承擔的任務或沒有說的話」。換句話說,我們對自己的無所作為、被動和逃避的後悔,多於對行動的後悔。雖然在我們面臨決定的當下,有時很難想起這一點,但我還是鼓勵你把它放在心上。

對於那些容易後悔的人,絕對不要去責備自己的行為。利用這個機會重新評估一下,整理一下手邊的資訊,看看是否能從不好的結果中記取或學到什麼,並抗拒怪罪自己的衝動。注意你對自己說的話,用一種同情的方式確實想一想,責備自己是否真有什麼益處。通常,伴隨自責而來的只有內疚和羞愧。如果你總是習慣這樣對自己說話,我鼓勵你改變一下,以一種更溫柔的方式自我對話。藉由對自己誠實和自我監督來負起責任,和發現犯錯或遇到困難時就殘酷地摧毀自己,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為了打破責備和羞愧的迴圈,試著專注於事實並溫和地與自己對話。你一定要抵制所有辱駡,或堅稱「你應該知道」而你當時根本不會知道的事情。承認你對這種情況的感受,你感到氣餒、失望、震驚、受傷、沮喪、尷尬、羞愧、悲傷、生氣、害怕或其他感受嗎?允許自己去感受那些情緒,不要用嚴厲的話語告誡自己,並且提醒自己,你有能力抵禦挫折。如果學到什麼教訓,那就記取這教訓,放下其他的一切。讓自己學習在接受當前情況的同時,仍對自己的能力懷抱著希望,你就可以穿過這個困難,繼續前進。

克服恐懼的建議

1. 我知道不行動也是一種決定。
2. 我決定做出決定。
3. 我可以接受錯誤。
4. 我是因為投入才制定應急計畫,而不是因為恐懼。
5. 我視決定為處理過程中的一個點,而不是絕對的結果。
6. 我會將不必要的責備和後悔降到最低。

「害怕做決定」背後的真相:
不採取行動、延遲或忽略某個決定,本身也是一個決定。

▲海倫.奧德斯基(Helen Odessky)所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采實文化出版。(圖/采實文化提供)

熱門點閱》

► 拋棄繼承後發現父有千萬房產 可以撤銷拋棄嗎?

► 好奇心真的可以當飯吃 無憾人生必須先忠於自我

► 家有兩兒子 孩子在意的竟是父母為「他」做多少

► 看透世間虛幻無常 我的孩子覺得人生沒有意義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害怕的小怪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