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60天/藍營樂觀奪16縣市 攻下台北、桃園有助2024重返執政

▲▼國民黨全代會,在黨主席朱立倫帶領下,黨提名直轄市市長及縣市長候選同志一齊上台展現團結。(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內部指出,年底選舉有望拿下16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蘇晏男/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60天,國民黨內人士分析,目前執政縣市有14個,今年爭取連任高達10個縣市,有一定的優勢,「14+2」是國民黨今年的目標,好一點的話也可能「14+3」,也就是六都有望過半;而目前黨內定調「一級戰區」就是台北市、桃園市,兩縣市若拿下,對於2024年總統之戰,會有很大的幫助。

藍營內部認為,新北、台中相對穩定領先,所以只要台北、桃園能夠增加一席,六都就可以過半。以蔣萬安選情來看,媒體人周玉蔻打蔣萬安DNA及其父親蔣孝嚴過往緋聞,反被藍白猛攻「票投陳時中就是支持周玉蔻」, 將兩人劃成等號,有助於凝聚藍營選票, 一位藍營重量級人士私下指出,周玉蔻越在蔣萬安DNA上作文章,對蔣反而是大利多,而在民調上,蔣有些微上升 。 至於周玉蔻昨向她自己揭露的蔣萬安父親蔣孝嚴23年前「晶華緋聞案」女主角張淑娟公開道歉, 並且說選前不再談晶華案,顯然是設下停損點, 以免波及民進黨陳時中選情。

不過周玉蔻若再一直強攻蔣萬安身世, 雖然蔣不想理會, 但後續效應還是值得觀察。至於棄保問題,藍營認為,只要蔣萬安民調持續領先, 就不會是被棄保的人。至於急起直追的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因為有柯文哲這位隱形候選人加入助攻,也避免了黃珊珊被邊緣化。

在桃園方面,藍營人士私下透露有點傷腦筋,張善政不是不好的牌,但張跟陳時中的共同點就是不會選舉。何況張善政是空降,跟桃園沒有淵源,也沒有聲量,而鄭運鵬是在地立委,所以張善政須緊扣政黨對決,固守桃園藍營基本盤。

▲▼國民黨全代會,在黨主席朱立倫帶領下,黨提名直轄市市長及縣市長候選同志一齊上台展現團結。(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營內部認為,桃園及台北若拿下,對2024總統選舉,有很大的幫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營黨務人士坦言,桃園相對雙北複雜,「確實有點小擔憂」,有地方人情世故跟各自山頭得關注,而桃園又是直轄市,需要有空戰高度,此外民進黨認為桃園只要砸資源就有勝選機會,所以未來兩個月,中央跟鄭文燦的資源,都會傾全力給桃園,選戰將進入肉搏戰,可能算到各里能開出多少票,藉此撐市長的票。他指出,桃園現在是五五波,張善政學識涵養跟格局沒問題,怎樣在最後關鍵時間展現領導統御能力跟霸氣,這是張要處理的。

至於基隆市,藍營人士分析,「基隆有望拿回」,謝國樑選立委的得票率非常不錯,並非選輸才不當立委,其三屆任內在基隆做過什麼、服務過什麼,在地人最清楚,蔡適應用打家族黑幕來挑戰謝國樑,恐怕是畫錯重點。

新竹市長部分,藍營高層表示,高虹安聲量高,博士論文跟戰學歷風波也佔據全國版面,但林耕仁若跟著打高虹安,票也回不會跑到他那邊,而是需要發揮在地優勢。另名黨務人士指出,黨中央希望林耕仁要創造議題,提高能見度,藉由區域整合概念,與尋求連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竹竹合作」,讓林吃到楊的光環,這會是加分的。

在宜蘭縣長方面,黨內人士說,近日民進黨參選人江聰淵雖被爆論文抄襲,但藍營的林姿妙也涉弊案,目前呈現五五波的局勢。至於林姿妙要如何勝出?藍營高層指出,宜蘭縣民對林姿妙沒有那麼大的反彈跟厭惡,若林姿妙能發揮執政優勢,選民最後還是會回歸藍綠對決。

至於國民黨鬧分裂的苗栗跟澎湖,國民黨高層指出,鍾東錦在苗栗為了選舉已經跑了2年,且強調自己是正藍軍,即便被開除黨籍,但地方仍認為鍾是國民黨,反觀黨中央提名的謝福弘在國民黨內幾乎沒有知名度,這是謝吃虧之處。目前從民調來看,鍾東錦與民進黨的徐定禎,支持度在伯仲之間, 謝福弘暫居第三,必須急起直追。

在澎湖部分,藍營人士表示,副議長陳雙全不滿黨中央在不公開民調的情況下逕自提名賴峰偉,因此宣布退黨、退選,原藍營的馬公市長葉竹林又參戰瓜分選票,賴峰偉連任之路可謂嚴峻。國民黨高層說,陳雙全退選後,不認為他會支持賴峰偉,加上澎湖沒那麼藍,民進黨漁翁得利的可能性高;不過,葉竹林其實政黨屬性沒那麼強,但馬公市又是澎湖重中之重,要是發生民進黨怕賴峰偉當選,而國民黨怕陳光復當選,有可能兩邊的票會跑到葉竹林那邊,因此現在要看會不會棄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