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度鞠躬道歉意在表態求脫罪? 律師分析周玉蔻可能的盤算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前中國小姐張淑娟有緋聞,今更在張淑娟到台北地檢署提告前,搶先到場在鏡頭前九十度鞠躬,聲稱要向張淑娟道歉,被懷疑想表態無意誹謗藉此脫罪,律師何皓元指出,周玉蔻爆料前有無善盡查證義務、有無相當理由確信內容為真,才是會不會成罪的關鍵,至於道歉屬於犯罪態度,頂多可能獲得檢方緩起訴或法官給予緩刑等從輕處理。

▲▼張淑娟提告周玉蔻 周玉蔻到場道歉 王鴻葳。(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淑娟現身控告周玉蔻涉嫌誹謗,一路閉眼痛哭。(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張淑娟提告進入司法程序後,蔣孝嚴會不會被傳訊出庭作證,何皓元說,偵辦階段,檢察官會判斷有沒有傳喚必要,如果依照現有事證 可以認定與張淑娟無關,那就沒有非要蔣孝嚴出庭證明的關聯和必要。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鏡頭前鞠躬聲稱向張淑娟道歉,受訪承認爆料錯誤。(圖/記者黃哲民攝)

▲周玉蔻搶先在鏡頭前鞠躬聲稱向張淑娟道歉,受訪承認爆料錯誤。(圖/記者黃哲民攝)

周玉蔻近日追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身世話題,更爆料蔣父蔣孝嚴1999年的緋聞女主角,就是當時的名媛、前中國小姐張淑娟,周玉蔻今(26日)還刻意搶先張淑娟一步,在鏡頭前鞠躬表歉意,卻跟協助張淑娟提告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當眾互嗆老鼠蟑螂,甚至追著張淑娟聲稱要道歉。

張淑娟露面一路閉眼哭不停,神情憔悴痛苦,受訪悲訴「如果在古代,我應該投井自殺死掉了!而且含冤莫白,我沒有臉去見我(已過世的)爸爸媽媽」,讓人看了揪心不忍,尤其周玉蔻在旁強勢糾纏不休,來提告的張淑娟驚恐閃躲,靠親友遮擋周玉蔻的步步進逼,更讓許多網友氣得大罵周玉蔻。

▲▼張淑娟提告周玉蔻 周玉蔻到場道歉 王鴻葳。(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淑娟(右)靠親友遮擋,驚恐閃躲周玉蔻(左)步步進逼。(圖/記者屠惠剛攝)

何皓元表示,司法實務判斷有無誹謗犯意,是以被告事前有無善盡合理查證義務,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509號解釋意旨,判斷發表誹謗言論時有無「真實惡意」,所以檢方偵辦時,若認定周玉蔻所提出的查證資料或過程,未達具有相當理由可確信所說內容為真的程度,就有成立犯罪的可能。

何皓元表示,另一種可能是,就算周玉蔻能夠證明爆料內容是真的,但是僅涉及個人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且檢察官、法官認定爆料內容足以毀損張淑娟名譽,依照《刑法》第310條第3項規定,還是會受刑罰。

至於公開鞠躬道歉的效果,何皓元解釋,誹謗罪是告訴乃論之罪,被害人提告後可撤告,所以周玉蔻可能希望透過當眾表態的方式,打動張淑娟放棄提告或之後撤回告訴,不過從媒體報導看來,張淑娟已完成提告、目前表明會告到底,所以撤告機率不高。

因此周玉蔻今天公開鞠躬道歉的目的,可能是意圖對司法打預防針,強調自己沒有誹謗犯意、是消息來源提供錯誤資訊等等。何皓元分析,道歉舉動頂多可能影響檢察官是否在法律允許情況下,給予職權不起訴、緩起訴等處分,或是起訴後,法官是否從輕量刑、給予緩刑等寬典,但不影響犯罪成立與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