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證券的正名與人權保障 學界認應民刑分治、罪疑惟輕

▲▼有價證券正名與人權保障研討會,左起立委李貴敏、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前行政院長陳沖、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李念祖。(圖/記者吳銘峯攝)

▲有價證券正名與人權保障研討會,左起立委李貴敏、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前行政院長陳沖、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李念祖。(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臺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簡稱TDR)近年來在台灣金融市場越發興旺,也衍生不少法律問題。因此「中華人權協會」與「台灣法曹協會」聯合主辦「有價證券的正名與人權保障」學術研討會,會中學者多建議政府對此類問題應採「民刑分治」、「罪疑惟輕」等原則,以刺激蓬勃經濟發展。

根據維基百科網路資料顯示,臺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TDR),又稱「第二上市」,指該企業已經在國外上市,另外在臺灣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以存託憑證掛牌,進行募資。此存託憑證持有者和該公司普通股的投資者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政府在2008年6月鬆綁台灣存託憑證(TDR)政策,陸續開放香港證交所、韓國交易所上市公司來台發行。到2019年,累計來台籌資TDR的企業,把從台灣集資的資金滙回母國至少將近600億。

由於TDR陸續衍生許多爭議,在法院判決中也出現很多不同見解,最高法院有認為TDR為外國有價證券,也有認為TDR為我國有價證券,另外也有見解認為TDR雖屬我國有價證券,但是依「外國募發準則」所「核定」。由於見解不同,適用《證券交易法》的法條不同、法律效果不同、罰則不同、罪刑不同,造成許多實務問題。

有鑑於此,「中華人權協會」與「台灣法曹協會」26日聯合主辦「有價證券的正名與人權保障」學術研討會,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以及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台灣法曹協會理事長、我國著名憲法學者李念祖等人,共同討論相關法律問題。另外具律師背景的財金立委李貴敏,也應邀出席。

其中李念祖舉出我國法律認定「有價證券」的定義與憲法人權保障觀點,以及刑法「罪刑法定主義」互相結合,認為對此類案件有必要放寬認定。另外陳冲也認為,對TDR此類案件應從根本著手,改變立法,並將模糊認定的行政機關函釋一一盤點,最後民刑分治、罪疑惟輕,才能有效解決TDR衍生的法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