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起步時民調落後 選戰幕僚:約兩週前反超並慢慢拉大領先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造勢。(圖/鄭運鵬臉書)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因確診缺席造勢活動,但以人形立牌登場。(圖/鄭運鵬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年底桃園市長選戰民進黨歷經「換堅」風波後,改由立委鄭運鵬上陣,起初他的支持度確實不如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來的高,甚至居於落後態勢;不過,綠營地方人士透露,近期觀察內部民調、媒體各式民調可以發現,大約兩週前就反超領先,雖然差距還在誤差範圍內,但趨勢跟方向上有慢慢在拉開領先。

民進黨本來由林智堅出戰桃園市長,但最終深陷論文風波,最終為不造成外溢效益,毅然決然退出桃園市長選戰,民進黨也改由鄭運鵬披掛上陣;不過,綠營地方人士透露,陣前換將確實會造成民調支持度的影響,剛換成鄭運鵬後,支持度的確不如林智堅高,甚至是落後給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的。

不過,中廣.蓋洛普26日公布最新民調,桃園選情方面,鄭運鵬獲得24.77%支持度,超過張善政的21.38%,無黨籍的市長參選人鄭寶清則為4.49%。對此,綠營地方人士表示,過去大家討論多是親綠民調,這次民調色彩算是親藍,各方民調就可以拿來做進一步的觀察。

綠營地方人士表示,根據民進黨內部的民調資料,綜合媒體各式民調的結果來觀察,鄭運鵬的支持度大約在兩週前翻盤,並持續維持領先,雖然差距都在誤差範圍內,但從整體趨勢跟方向上看,領先確實有慢慢在拉開。

另外,若是從地方上支持者的熱度來觀察,鄭運鵬選戰幕僚表示,上週六(9/24)舉辦的造勢場合,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有到場,但剛好鄭運鵬確診無法到出席,加上當天下雨,在造勢開始前,團隊還擔心支持者不願意到場,所以團隊一開始根本不敢把所有椅子都排下去。

鄭運鵬選戰幕僚說,不過在開放進場時,有不少人是提早到場,因為蔡英文到場,外面還有維安單位針對每一個人安檢,人潮一直來,團隊也趕快把椅子排下去,最後8000多張椅子排完,還是有很多人是站著的,而就現場的觀察,很多到場的支持者是年輕人,也很多是40多歲的爸爸、媽媽,這些人多半不習慣坐在場內,而是會在場邊一邊看一邊聽台上的人講話。

選戰幕僚說,當天8000多張椅子全排滿,場內外評估有1萬多人到場,儘管當天鄭運鵬沒有到現場,但人還是很多,這顯見他的支持度有提高。

在組織陸戰面,鄭運鵬選戰幕僚表示,張善政過去這段時間,有跑後援會類型的組織行程,但多半是政治類,好比跟議員、立委結合,很少有地方社團的後援會,像是職業工會、農漁會等地方社團。

因此,該選戰幕僚表示,鄭運鵬接下來在策略上,除了以他個人文宣空戰之外,在組織上,有鄭文燦政績替他累積的大基礎,會「組織」與「空戰」持續並行強化,期待可以再拉大領先的差距。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造勢。(圖/鄭運鵬臉書)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造勢。(圖/鄭運鵬臉書)

在張善政陣營選情評估方面,國民黨內人士說,張善政的人設以及選舉路線,都非常符合黨中央現在的「中間、中道路線」,這也是國民黨對今年選舉的期許,希望能拉攏中間選民的支持,桃園的選民結構也都非常符合黨中央所走的中間路線,且桃園是朱立倫的家鄉,因此對黨中央來說是絕對不可輸的縣市,黨中央給張善政不少協助,相信今年國民黨能帶領桃園以及其他縣市打勝仗。

國民黨人士認為,民進黨長期經營空戰,因此鄭運鵬的空戰的確有些實力,張善政團隊也在空戰上發揮不錯的功效。陸戰方面,鄭運鵬雖然有現任市長鄭文燦帶著跑陸戰,但是張善政有邱奕勝、呂玉玲、萬美玲、魯明哲等人的加持,再加上桃園是軍系重鎮,有很多眷村,在這方面黃國園主委蔡忠誠在軍系陸戰也幫忙不少,因此張善政在陸戰上可以說是有強大的陸軍。

藍營人士指出,民進黨受到林智堅論文抄襲案,重創民進黨在桃園的選情,雖然林智堅已退選,但鄭運鵬也因林智堅抄襲案受到牽連,而鄭寶清脫黨參選也對鄭運鵬是一大影響,所以鄭運鵬在桃園市長選戰絕對是背水一戰;鄭寶清脫黨參選,他在地方有一定實力,且可能會吸到民進黨部分的票,對鄭運鵬的影響稍大,這紅利可能會是張善政得到;賴香伶方面,他的聲量總是起不來,在桃園市長四腳督中,可能會被邊緣化,對張善政來說影響似乎不太大。

但藍營人士仍認為,目前張善政的贏面雖看起來較大,但也不敢輕易怠惰,也都持續有各方給予團隊意見,像是朱立倫、黃敏恭、呂玉玲、陳根德、張育美等人,都有給予張善政寶貴的意見,也展現國民黨的團結,相信最後能贏得桃園市長選戰。

至於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的選情,白營地方人士表示,賴香伶主要透過推出政策來強攻年輕族群,推出「1280+」這件事主要聚焦在台北、桃園的通勤族,如果搭台鐵、機捷,每月交通費肯定超過3000元,但只要推出「1280+」,這個政策對於年輕通勤族來說,一定非常有感。

白營地方人士說,住在桃園的年輕人,最不滿意的就是交通問題,從基層就可以很有感,好比龜山的議員參選人,看到賴香伶有這項政策,都很開心說要幫忙推廣,因為選民對這個議題很有感,爭取的就是在大樓社區的年輕人。

白營地方人士說,張善政在年輕人裡面沒有支持度,多半是不滿林智堅跟論文事件,所以才會去支持張善政,但假設賴香伶聲勢起來,那這些人就有可能會支持賴香伶,而且不容易被操作棄保,這樣就會有希望。

此外,白營人士表示,桃園托嬰托幼也是一大問題,桃園市六都最年輕的城市,但年輕爸媽有小孩之後,卻沒有地方可以送,所以賴香伶推出公托議題,這會讓年輕爸媽很有感。

另一方面,該人士說,賴香伶本身是客家人,而且會講客家話,在南桃園比較多客家莊,賴香伶在楊梅、平鎮支持度不錯,因為客家人之外,客家話也講得很好,所以鄭運鵬才找了黃世杰當總幹事,就是想要穩住南桃園的票。

白營人士表示,現在賴香伶團隊會透過多辦一些活動,讓賴香伶多講客家話,讓她在南桃園多曝光,就算上節目講客家話也可以,就是要爭取4成的客家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