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認可高端 矢板明夫1原因直言「日本政府做得不對」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日本宣布10月11日起開放海外旅客自由行,但日本不承認我國的高端疫苗,施打高端的民眾要花3500元做PCR,且結果為陰性才能入境。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5日在臉書PO文表示,「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都知道,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證明,打高端的人和打別的疫苗的人比起來,把病毒傳給別人的危險性比較大。這件事,我認為日本政府做得不對。」

▲▼大阪旅遊,日本旅遊,日本自由行,大阪心齋橋,旅客,赴日旅客人潮,大阪街頭(圖/記者蔡玟君攝)。

▲日本10月月11日開放海外旅客自由行,卻不承認高端疫苗,引發台灣人討論。(資料圖/記者蔡玟君攝)

日本目前認證的疫苗,包含BNT、AZ、莫德納、嬌生、Novavax與印度的Covaxin疫苗,並未認可台灣的高端疫苗。隨著日本宣布10月11日起開放海外旅客自由行,台灣最快也將在10月13日解封邊境,但施打高端的民眾想出國仍要自費3500元做PCR,相關議題近日也引起各界正反意見討論。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自己打了3劑高端疫苗,25日他闊別2年半回到日本,出發前2天自行前往台北榮總醫院做PCR,花了新台幣3500元,「對於這件事,我首先感到的是很抱歉」,身為日本主要媒體長駐台灣的記者,雖然寫過很多篇關於台灣自主開發疫苗的報導,卻還是沒能影響日本政府的政策,「高端疫苗至今仍然沒有被承認,我也感到有一定的責任」。

矢板明夫強調,生活在台灣的人都知道,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證明,施打高端疫苗的人和施打別的疫苗的人相比,把病毒傳染給別人的危險性是否比較大,「這件事,我認為日本政府做得不對」,他之後會繼續努力撰寫文章,期盼能讓日本政府早日承認高端疫苗,同時也希望台灣方面能考慮把PCR的檢查費用降低一些,好讓年輕人去日本時的費用負擔可以減輕一點。

▲台南傳出1名女子打二劑高端疫苗,疑發生不良反應導到半身癱瘓,個人、家庭受到嚴重衝擊,台南市社會局社工介入關懷協助。(圖/示意圖,非本案事人,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高端疫苗。(圖/ETtoday資料照)

而對於高端疫苗尚未獲得日本認可的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24日曾表示,外交單位正在與日本持續溝通中,期待日方能在認證上談出一個結果;另外,高端是次單位蛋白疫苗,與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機轉不同,副作用也比較小,民眾打疫苗是基於自身選擇,他也因為身體考量打了4劑高端,當時沒想到能不能出國這件事。

至於自費PCR的費用能否降低,薛瑞元表示,是有可調整的空間,但因為PCR篩檢量能已經減少很多,基於成本考量要調降的機率不大。不過,他也提到,現在越來越多國家在解除邊境管制時已無需查看疫苗接種證明,「這會變成一個主流」。

今天回到了闊別了兩年半的日本,在羽田機場下飛機,感到一切都十分親切,只是機場歡迎客人的Hello...

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發佈於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