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居隔、居家檢疫不能進投票所 立委2解方籲滾動調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我國最快10月13日實施入境「0+7」方案,但關於確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能否在11月26日當天外出投票,目前仍沒有定案。各黨派立委紛紛向中選會喊話,希望能盡快做好滾動調整和配套措施,例如安排特定動線或是在下午4點以後提供特定的投票時間等等。

▲▼投票,投票箱,民間機構,選舉,選票,監票(圖/本報資料照)

▲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無法進入投票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5日曾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中選會目前規劃「確診者若還處於7天未解隔離」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皆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若是在4天自主防疫期間,必須有「2天內快篩陰性檢測結果」才能進入投票所。然而,邊境開放「0+7」方案最快將於10月13日實施,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卻無法在11月26日當天出門投票,掀起各界議論。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呼籲中選會不要死腦筋,距離投票日還有一段時間,中選會應該隨著疫情進行滾動調整,不可用舊的防疫指引去限制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力,例如可以為確診者安排特定動線,或是在下午4點以後提供特定的投票時間;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表示,台灣整體的開放速度已經比各國還要慢,只要做好配套措施,協助確診者投票並非完全不可行。

台灣維新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22日帶領民眾到疾管署門口陳情,希望政府不要剝奪確診者的投票權。(圖/翻攝自Facebook/蘇煥智)

▲蘇煥智22日前往疾管署門口陳情,希望政府不要剝奪確診者的投票權。(圖/翻攝自Facebook/蘇煥智)

其實,關於確診者能否外出投票或是有無其他替代辦法的問題,也有部分參選人曾提出意見。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就曾在媒體專訪中直言,確診者可以參加指考卻不能投票,是很奇怪的事情。台灣維新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22日還曾帶領民眾到疾管署門口陳情,表示不應該用行政命令剝奪確診公民的投票權,希望能收回成命、重新安排。

不過,目前中選會尚未公布新的規劃,到時是否會開放讓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進入投票所,一切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研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