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為黃帝栽種!陸5000歲古樹僅5株全在陝西 種子曾上太空

▲▼ 古樹。(圖/翻攝自環球網)

▲黃帝手植柏。(圖/翻攝自環球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公佈第二次(2015到2021年)古樹名木資源普查結果,其中5000年以上的古樹有5株,全數都在陝西,有2棵是位於延安市黃陵縣黃帝陵的黃帝手植柏、保生柏,相傳有1棵為軒轅黃帝所栽種。

據《環球網》報導,調查結果顯示,大陸全國散生古樹的樹齡主要集中在100—299年間,共有98.75萬株;樹齡在300—499年的有16.03萬株。樹齡在500年以上的有6.82萬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樹有10745株,5000年以上的古樹有5株。

這5株古樹分別是延安市黃陵縣黃帝陵的黃帝手植柏、保生柏;距離黃陵縣城20多公里的老君柏;渭南市白水縣倉頡廟內的倉頡手植柏;商洛市洛南縣的頁山大古柏。

其中,黃帝手植柏是黃帝陵古柏群中最古老的一株側柏,相傳為軒轅黃帝所栽,人稱軒轅柏,亦稱黃帝手植柏。這株古柏高20餘公尺,胸徑11公尺,樹冠面積190餘平方公尺,是特級保護古樹,被譽為「世界柏樹之父」。粗壯的樹幹七個人手拉著手合抱不攏。

據《長江日報 》報導,2012年,黃帝手植柏被實施克隆(Cloning)擴繁保護工程,實驗枝條生長出鮮活根系,7株克隆苗被分別植入陝西南五台珍稀樹種種質資源庫、中國森博園、南寧國際園博園等地。

2016年中秋節,舉行黃帝手植柏航天育種工程,其種子搭載長征2號運載火箭遨遊太空返回。2020年,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搭載的倉頡手植柏籽種從太空返回。黃帝陵苗圃裡現在有180多棵太空育種苗,有些已經2公尺多高。

▲▼ 古樹。(圖/翻攝自環球網)

▲保生柏。(圖/翻攝自環球網)

保生柏位於軒轅廟西前院祭祀文化展室和書畫展室之間,樹高15.50公尺,平均冠幅12.1公尺,樹冠南偏,生長旺盛,主幹向西南傾斜16度,因其位於保生宮舊址而得名,是明代保生宮火毀後的唯一「幸存者」和「見證者」。

▲▼ 古樹。(圖/翻攝自環球網)

▲老君柏。(圖/翻攝自環球網)

老君柏,樹高18.5公尺,直徑3.5公尺。據傳漢武帝北征朔方得勝歸來,在祭祀軒轅黃帝後,聽聞古商道葫蘆河畔有「老君神廟」,遂焚香祭拜,廟前植柏,以此銘志,賜名「老君柏」。

▲▼ 古樹。(圖/翻攝自環球網)

▲倉頡手植柏。(圖/翻攝自環球網)

倉頡手植柏在渭南市白水縣倉頡墓冢的東北側,高逾16公尺、腰圍7.8公尺、根圍9.9公尺。這株古樹相傳為象形文字的創造者倉頡親手栽植。

秦嶺古柏王則是「洛南八大景觀」之一。頁山大古柏樹高23.16公尺,比黃帝陵軒轅柏高3.1公尺;胸徑也比軒轅柏粗0.73公尺,平均冠幅25.7公尺,是秦嶺發現的最大古側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