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浮出全新小島」 島嶼面積擴張中

▲▼NASA捕捉到,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形成全新島嶼。(圖/翻攝自NASA Earth Observatory)

▲這座全新出現島嶼位在西南太平洋,此處有大量海底火山。(圖/翻攝自NASA Earth Observatory)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Tonga)海底火山持續噴發,依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觀測,在火山開始噴發約11小時之後,催生出一座全新小島,且島嶼面積迅速擴張。不過海底火山所形成的島嶼通常是短暫的,有些頂多維持數年、有些存在約數十年。

CNN報導,東加一座海底火山「家礁」(Home Reef)9月10日開始持續噴發,噴出熔岩、蒸汽及火山灰。依據NASA衛星捕捉到的影像,在火山開始噴發約11小時之後,海面上出現一座全新島嶼。

NASA表示,這座島嶼面積迅速擴張。依據東加地質機構火山監測團隊(Tonga Geological Services)研究人員估計,9月14日,島嶼面積只有約4000平方公尺(約1英畝),但到了20日時,島嶼面積已擴大到2.4萬平方公尺(約6英畝)。另據紐媒Stuff,到了25日島嶼面積已擴增至接近9英畝。

不過NASA也說,由海底火山噴發形成的島嶼通常較為短暫,有些存在數年,也有小島能持續數十年。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火山專家布萊恩(Scott Bryan)教授說明,若家礁海底火山持續噴發,新島嶼就可能持續存在。

東加地質機構火山監測團隊表示,截至23日,家礁海底火山仍在噴發中,對於航空界、瓦瓦烏群島(Vava'u)及哈派(Ha'apai)兩個群島居民構成低風險,且過去24小時沒有出現任何可見的火山灰報告,但仍建議所有海事人員在距離家礁4公里外的地方航行以策安全,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Public Notice No.14 on Home Reef Eruption, 25 Sep 2022.

Tonga Geological Services, Government of Tonga. 發佈於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