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鎮瀾宮金媽祖「銅製實心」 神尊製作者批檢舉人:沒物理常識

▲▼             。(圖/民眾提供)

▲神尊製作人柯建華指出,信徒還願的金牌全用在金媽祖身上;右圖為金媽祖分身。(圖/民眾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多年前將信徒還願的上百萬面金牌,鎔鑄並雕刻成一尊高4.2尺、 270公斤的「金媽祖」,去年底有民眾向台中地檢署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涉詐欺等罪,指稱金媽祖非純金打造、懷疑顏私吞剩餘黃金,檢方日前偵結,以逾10年追訴期不起訴,但也查出,金媽祖內部是「銅製實心」。對此,顏清標回應,金媽祖確為純金打造,絕對經得起考驗。

針對檢方查出的金媽祖是「銅製實心」,神尊製作人柯建華激動的向記者表示,「檢舉人一點物理常識都沒有!」,他說,雖然確是「銅製實心」,但若4.2尺高的神像要完全以黃金打造,須使用到重達2噸的黃金,根本無法找到這麼多的金子,這尊金媽祖是以銅塊製模,以銅為骨架,再使用信徒供奉的276公斤的黃金,熔成金板組裝上去。

柯建華說,金板組裝後,他再作雕花、雕刻,完全看不見連接的地方,這技術全台只有他辦得到,是真功夫。他指出,這276公斤的黃金已完全用在金媽祖上,「這是人家委託我做的,哪敢偷工減料!」,質疑是選舉將至,有心人士存心操弄。

顏清標也回應,當初金媽祖是以276公斤的黃金打造,當時信眾捐贈的金牌不足,廟方還斥資3000多萬購買黃金打造,金媽祖完全是純金打造,絕對經得起考驗。

▲▼柯建華有許多黃金雕刻作品;萬景藝苑鑲金工藝。(圖/民眾提供)

這尊「金媽祖」被安置在鎮瀾宮地下室媽祖博物館,是鎮廟之寶。不起訴書指出,台中地檢署去年12月間收受民眾檢舉,顏清標利用歷年來信徒捐贈的金牌、金器等270公斤黃金,委託廠商打造金媽祖一尊,且廟方對外宣稱神尊是以1.2億元打造,但其實使用的黃金並未達270公斤,非以純金製成,而剩餘黃金卻不知去向,支付廠商的金額也僅2000多萬元,認為顏清標涉有詐欺、侵占、背信等罪嫌。

檢方調查,鎮瀾宮委託柯男製作金媽祖像,另有施男等人參與製程;傳喚相關證人後,施證稱金媽祖內部為實心銅製,是他委由莊姓友人製作,再由柯使用信徒捐贈的270公斤金牌鎔鑄製成媽祖金身。

柯並證稱,他承作金媽祖所得的報酬只有300多萬元,非檢舉人所稱的逾2000萬元,經檢方調查,柯名下的銀行帳戶未曾有超過千萬元的大額收入,相關的商號金融帳戶也沒有客觀金流可查驗。

由於金媽祖詳細製造日期不詳,檢方透過媒體報導推估,金媽祖是於2005年元宵節首次對外展覽,製作完成日期應於2002年~2004年之間,但追蹤鎮瀾宮該期間的支出總額,亦無法證明金媽祖的支出費用是以何科目支出,鎮瀾宮也未提供董事會決議等相關記錄或契約,尚難對被告有不利的認定,加上詐欺取財罪、侵占罪及背信罪,刑法為5年以下,追訴權期間為10年,民眾檢舉已超過追訴時效,不得再行追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