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緊急喊卡 黃珊珊批:民主倒退到30幾年前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席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遭痛批恐箝制網路言論自由,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緊急踩剎車,請相關部會要再積極溝通,但仍引起不少討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這部份真的是倒退到30幾年前」,民主進步不應該走到今天這樣,30年後走到民主退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舉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3場公開說明會,草案規劃納管5大類網路平台,包括臉書、YouTube等有效使用者230萬以上者,可能被納入指定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若違反單一義務,最高可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所謂單一義務包含每年進行系統性風險評估、辦理獨立稽核作業等。

黃珊珊說,看到這個法的時候就想到,如果大家有看她的書的話,30年前曾經反對《刑法》100條、曾經爭取廢棄《出版法》,人民的言論跟思想應該是自由的,「如果做了違法的行動,自己要負責任,但不是別人可以來做言論審查」。

黃珊珊表示,今天這法令看起來是要用保障相關社會秩序理由,去限制言論自由,其實言論自由每個人都要負自己的言論責任,如果有任何毀謗,原來的機制是已經可以控制,比如法院毀謗罪、妨礙名譽,這些罪責都在執行中,並不是這個國家沒有法規,也有很多民眾因為網路上言論被告。

黃珊珊說,言論責任本來就要自負,要這些網路平台去做言論審查機制,主管機關還可以跟法院申請所謂48小時內要做處置,請問哪個法官在48小時內可以查證這個宜論的真實性與否?最後變成主觀的審查。

「這部份真的是倒退到30幾年前。」黃珊珊直言,這個狀況絕對不是當年花了那麼多力氣,去爭取言論自由不受審查的過程,今天又要回到審查機制,真的是讓人覺得不勝唏噓,民主進步不應該走到今天這樣,30年後走到民主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