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回家後慘死!男童在河裡感染「恐怖噬腦蟲」 鼻子吸入奪命

▲▼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埃爾克霍恩河(Elkhorn Riv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內布拉斯加州東部的埃爾克霍恩河(Elkhorn Riv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名男童與家人前往河邊戲水游泳,平安回家後卻不幸死亡,竟是因為在河中感染了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這種單細胞生物通常生活在溫暖淡水,例如湖、河及池塘,透過鼻腔進入人體後,會往腦部移動,把人腦當成食物來源。

道格拉斯郡公衛官員休斯(Lindsay Huse)18日證實,男童在埃爾克霍恩河(Elkhorn River)游泳,因此感染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PAM),並且不治身亡。這是該州史上第一起食腦變形蟲案例,也是美國中西部今年夏天的第2起案例。

休斯指出,該州近期的乾旱及高溫環境,使得這種生物更容易在河裡繁殖生長,但當局不會封鎖河流,因為人們應該意識到風險的存在,也建議人們在河裡游泳時,最好戴上鼻子的塞具。

▲▼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圖/翻攝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圖/翻攝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報導,食腦變形蟲的感染非常罕見,2012-2021年全美僅通報31例。不過,感染患者幾乎都會死亡,1962-2017年通報的143例之中僅4人存活,超過一半發生在氣候溫暖、水上活動盛行的德州及佛州。

流行病學家多納休博士(Dr. Matthew Donahue)也指出,儘管大多數食腦變形蟲感染都發生在南方,但最近的病例出現在更北邊的地帶,「限制淡水進入鼻腔,是降低感染風險最好的方法。」

恐怖「噬腦蟲」入侵!他疑在湖中游泳後感染 垂死搶救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