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孩子「7天內別吃魚」!原因曝 醫急籲家長:減少不必要風險

▲▼農委會「零飢餓」60元幸福鯖魚餐盒。(圖/記者許展溢攝)

▲醫師建議,孩子確診後7天盡量不要吃魚,以減少魚刺卡喉嚨風險。(示意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孩子生病時,若食慾尚可,醫師及營養師們都會推薦盡量補足所有營養,蛋白質部分也會以蛋豆魚肉等補充。不過,近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反而拜託家長,確診新冠的小朋友在家隔離7天或有症狀持續時,「盡量不要讓孩子吃魚」,原因在於「許多兒童出現魚刺卡喉嚨」,但加上確診這個因素,就讓處理魚刺的過程困難度增加。

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提到,近期在小兒急診室和耳鼻喉科醫師共同處理了好幾個確診新冠肺炎兒童,原因是「魚刺卡喉嚨」,也因為確診患者無法到耳鼻喉診間利用專門的椅子和設備處理,耳鼻喉科醫師必須辛苦地帶著所有的工具,包括鼻咽內視鏡等,到急診負壓病房幫孩子夾魚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形容,耳鼻喉科醫師必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戴上可能起霧、阻礙視線的面罩,厚重的衣服也限制了動作的靈活度,在不是專門處理咽喉異物的負壓病房,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近距離幫孩子取出卡在喉嚨的魚刺。醫師說,這樣的醫療處置在平時並不是太困難,但在這個處境下,「困難度增加數倍。」

事實上,不只在急診,謝宗學表示,在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專責病房內,也不時發生住院兒童吃魚時,不小心魚刺卡喉嚨的意外,最後也是耳鼻喉科醫師趕到專責病房,辛苦地將魚刺夾出。醫師指出,很多人認為吃魚對生病的人健康有益,但兒童確診新冠肺炎時可能會咳嗽、呼吸喘、嘔吐、或高燒等,這些症狀也會增加吃魚時魚刺卡喉嚨的機率,不但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額外風險,也增加耳鼻喉科醫師的負擔。

因此,謝宗學拜託家長「在孩子確診新冠肺炎7天內或不舒服症狀持續時」,盡量不要讓孩子吃魚,減少魚刺卡喉嚨的意外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