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結炒股坑殺勞動基金 前勞動部貪官游迺文貪污重判9年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前年引發勞動基金信心危機的勞動基金炒股案,主嫌勞動部前組長游迺文涉接受投資業者飲宴,並利用職權越過正常流程,指示3家代操基金的券商大買遠東百貨股票,助投資業者高價出脫、不法獲利逾2.7億元,游迺文另被查出涉嫌持有918萬元來源不明財產,台北地院審理1年多,今宣判游迺文有期徒刑9年、褫奪公權5年。

▲游迺文事件未爆發前任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圖/翻攝自臺灣證券交易所)

▲游迺文於炒股事件未爆發前,擔任任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資料照/翻攝自臺灣證券交易所)

同案其餘11名被告,唐楚烈判刑8年,邱裕元判刑8年、褫奪公權4年,邱明強判刑4年,劉建賢判刑3年8月,復華投信研究員陳周倫判刑10月,闕志昌判刑3年8月,統一證券投信基金經理人孫民承判刑3年8月,統一證券投信基金經理人郭士慶判刑3年4月,統一證券投信基金研究員俞建業判刑8月,謝志英無罪,群益投信研究員湯明真無罪。全案可上訴。

▲▼ 游迺文。(圖/記者劉昌松攝)

▲游迺文。(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勞動基金來源為勞工於在職期間,和僱主共同按月繳交的勞保金、勞退金,截至今年(2022年)基金規模高達5.4兆餘元,分成多個大小不同的基金,由主管機關勞動部統籌運用,並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定期招標專業代操業者投資,以穩健獲利為目標,讓勞工退休時能連本帶利領回,炒股弊案引爆政府基金淪為私人金庫的質疑,且官商勾結坑殺政府基金,也產生信心危機。

▲▼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唐楚烈 。(圖/記者劉昌松攝)

▲唐楚烈(中)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現年52歲的游迺文原任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本案源於時任寶佳資產公司董事暨執行長、嘉源投資公司負責人唐楚烈,與寶佳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等人,從2019年5月間開始炒作遠百股價,2020年5月起逢高出脫套利,但成交量不如預期,邱裕元找熟識的游迺文幫忙,想靠勞動基金接盤。

▲▼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邱裕元。(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游男主動喬飯局,2020年8月10日和唐楚烈等人在北市1家私廚聚餐,一頓飯花費超過5萬元都由業者買單,游男席間涉多次鼓吹在座券商主管敲進遠百股票,之後更越過勞金局內控流程,涉直接要求代操券商以高於市價的每股24.75元,限價一次大量買進遠百股票。

▲▼勞動基金炒股案,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拘提到案。(圖/記者劉昌松攝)

▲邱明強(中)。(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游男當時掌管勞動基金投資規模超過2兆元,簽約代操的復華、統一與群益3家券商聽命行事,違反依照大盤走勢分批、分量掛單買進的慣例,連同勞金局本身至同年9月中旬,共買進22萬餘張遠百股票,寶佳、嘉源2公司同時期順勢倒貨,讓遠百股價維持不墜,且因交易熱絡,還吸引散戶跟進。

後因游男飆罵違反他限價買股要求的下屬,政風系統獲報發現游男異常舉動,勞動部同年9月中旬先將簡任11職等的游男拔官,降調專門委員遠離基金投資業務,並報請廉政署調查。游男請長假申請退休,但沒如願,同年11月27日被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約談到案,訊後被聲押禁見獲准。

▲勞動基金炒股案擴大,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等4人全交保。經理人孫民承離開法院。(圖/記者羅志華攝)

▲孫民承。(圖/資料照)

檢廉查出,寶佳與嘉源2公司本案藉由相對成交行為,不法獲利高達2.7億餘元,包含已實現獲利1.8億餘元、尚未售出股票擬制所得9201萬餘元,唐楚烈、邱裕元與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經理劉建賢,到案均被聲押禁見獲准,時任統一證券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群益投信專業副總謝志英等涉案券商人員,到案各交保250萬元到5萬元。

檢方去年(2021年)2月8月依《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不正利益、圖利、《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損害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資產、《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與《刑法》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起訴游男共12人,建請法官重判游男。

▲▼勞動基金炒股案,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拘提到案。(圖/記者劉昌松攝)

▲劉建賢。(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唐楚烈等4名在押被告移審北院,各獲交保1000萬元到500萬元,游男也在去年8月審理期間交保500萬元,9名主要被告均限制出境、出海防逃。

此外,游男另被查出2012年9月到2020年9月,個人帳戶共存入918萬元,2020年7月到9月更密集存入3萬元到10萬元,遠超出他每月10萬元薪資卻無法說明來源,檢廉另案偵辦有無涉犯財產來源不明罪嫌。

勞動部在檢方起訴後,開考績會將游男記2大過免職,並對3家代操券商索賠投資遠百股票的損失。勞金局統計勞動基金2020年9月單月大虧749億元,當時宣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所致,與游迺文本案行為無太大關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