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吃香蕉「治胃食道逆流」胸口反痛爆 醫:4類食物也害你好不了

▲香蕉。(圖/unsplash)

▲胃食道逆流患者吃太多香蕉,反而會加重症狀。(圖/unsplash)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一名婦人誤信「吃香蕉可改善胃食道逆流」,吃了一週後病況反倒加重,胸口甚至出現悶痛情形。醫師提醒,其實香蕉不僅無法改善胃食道逆流,若是空腹吃反而還會提高症狀風險,加重逆流狀況。

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提到,以前的確有研究指出,香蕉有抗潰瘍效果,可增加胃黏液生成,幫助胃黏膜修復,「但對胃食道逆流患者來說,吃太多香蕉反而會加重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秉威分享,曾有一名50多歲女性,體重稍重,平時就有胸悶、胃酸逆流的狀況。以前不以為意,但最近忽感症狀愈來愈嚴重,因適逢疫情期間不敢就醫,便上網爬文,看到有人說香蕉可改善逆流狀況,就想嘗試看看。

▲一名婦人吃香蕉治胃食道逆流,反而讓病況加重。(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一名婦人誤信吃香蕉可治胃食道逆流,反倒讓症狀變嚴重。(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這個訊息是錯誤的!」葉秉威說,患者吃了一個多禮拜後,發現她的症狀愈來愈頻繁,且開始出現胸痛症狀、甚至痛到背後去。

患者懷疑自己是主動脈剝離,便鼓起勇氣去急診,醫師幫她做電腦斷層、心肌酵素、心電圖,卻什麼都沒發現;跑去心臟科就診檢查,也一無所獲。

後來患者認為,會不會根本不是心臟問題,而是胃食道逆流?便轉至葉秉威門診。「我一聽就是很典型的逆流症狀!」葉秉威就叫她先停止吃香蕉,並開立特效胃藥給她,症狀果然改善。

葉秉威說明,腸胃症狀和心臟症狀有時會有些重疊、不好區分。他也分享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原則,除了香蕉外,患者也應少碰這4類食物:

1. 飯後甜點

2. 酸性水果:檸檬、橘子、番茄等

3. 小零食:巧克力、咖啡、茶、酒、薄荷等

4. 油膩食物

葉秉威說明,上述食物都可能降低下食道括約肌鬆緊度、增加胃酸分泌、延遲胃部排空,讓逆流情況增加,呼籲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要多加注意。

►上班族必備!「熱銷No.1葉黃素」還你水亮電眼不想睡~

►連續2年銷售第一!中央山脈優質水源「CheersEX強氣泡水」特價中

►來自埔里的好水!多喝水「竹炭水礦泉水」 甘甜健康好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