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警局指藍委阻撓偵辦柬埔寨案 吳斯懷7點聲明反批:現場搶人拉績效?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鄭正鈐、吳斯懷15日以國會外交名義前往柬埔寨救援當地受詐台人,18日返抵國門帶回一名被害男子,剛下飛機就遇到航警局大陣仗,想把人帶走,航警局指出,被害人家屬向屏東縣警局報案協尋,必須保護被害人安全、了解受騙過程,未料遭立委阻撓,對此,吳斯懷提7點聲明反駁,並質疑,政府臉上無光,「因此使用粗糙手段,以現場搶人達到績效,相當令人不齒。」

對於藍委批評警察大批人馬搶人,航警局18日晚間發表緊急聲明,警方基於該男家屬日前向屏東縣警察局東港分局報案求助協尋,航警編排勤務是為保護犯罪被害人安全,加上跨境人口販運案件追查上,必須瞭解被害人受騙經過、積極查處該起人口販運集團不法行為。

因此航警局局長鄭明忠才會率隊到登機門等候,航警局說明日前自泰國接返人口販運的8名被害人,也都是依此程序辦理。警方指出,被害人入境也須配合CDC防疫規定、並根據被害人保護相關規定,警方必須防止被害人於入境檢疫時曝光,避免造成當事人及其家屬二度傷害。

航警局指出,當時與國民黨籍立委溝通,希望由機坪驗放入境後直接送達檢疫所、警方定會全力投入調查及防制,未料竟遭到立委阻撓,警方認定有妨害調查之嫌,深感遺憾,航警局聲明強調,該案會與屏東縣警局刑大、東港分局續行偵辦溯源。

對此,吳斯懷也提出七點聲明:

一、首先,警方偵查有許多手段及方式:

1. 偵查的起點區分告訴跟告發(犯罪事件發生及人民報案)
2. 偵查手段區分警方詢問(需接獲警方通知)、搜索扣押(必須取得法院搜索票)
3. 拘提(不配合檢方警方通知到案)請問抵台受害者到底符合哪一點,需要被當場被警方強制扣押?

二、航警局局長在溝通時,以「上級指示從便道離開,不需經過媒體」為由,在遭到質疑法令來源,又一度改口防疫問題,而這兩個原因在警政署新聞稿上卻模糊帶過,吳斯懷質疑,這次航警局大動作是來自高層授意,眼見國民黨委員從柬埔寨援救受害者回國,「政府臉上無光,因此使用粗糙手段,以現場搶人達到績效,相當令人不齒。」

三、此次赴柬埔寨深刻體會外交部及台商在柬國立場,協助受困國人更是特意低調行之,儘管增加許多救援難度,就是不願意讓外交部及台商在柬國後續營救任務受到阻撓,希望國人予以支持。

四、今日現場國民黨委員維護受害者權益,是人權展現,主要也是避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希望不要造成救人手段曝光,導致無法繼續營救與當地救援團體減少救援管道。

五、針對警政署8月18日的新聞稿,標題卻是「警方積極偵辦人口販運案,竟遭無端阻撓令人遺憾」,斯懷也深感遺憾,內文中更提到「此種人口販運案件舉國關切,警方更全力投入調查及防制,竟遭到阻撓妨害調查,深感遺憾,後續本署仍會續行偵辦」,吳斯懷表示,感到難過痛心。

六、本黨立委原先規劃營救受困國民是我們的責任,以不張揚、不接受媒體採訪,一切小心謹慎的方式低調返國,將受害者送抵國門,並交到家屬手上,卻遭到警政署大動作發文,以讓人不解的新聞稿及不理性的指責,自己也會持續監督所謂的全力投入調查及繼續偵辦的情況。

七、吳斯懷指出,全民都有共識,受害國民不分藍綠,不應在需要人道救援時仍然區分藍綠政黨之別,今日不論是任一政黨營救受害者,都要給予支持;救人更是不分藍綠,時間寶貴,救一個是一個,不論營救對象、人數,政府都要盡最大努力,維護國人安全。

該被害人在18日16時30分記者會後經家屬接往防疫旅館,航警局認為,編排警力、約談被害人是啟動國人急難救助、及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機制,希望能在源頭阻絕人蛇集團,掃蕩幕後幫派分子,與藍委爭執會持續溝通化解。

據悉,該被害人和另一名同學兩人瞞著家人說要去台中當保全,不料被騙到柬埔寨,他被立委安全保護回台,另一位同行的同學下落不明,讓家人很擔憂,警方著急欲對返台被害人了解當初狀況,查出幕後在台幕後詐騙集團黑手,瓦解該詐騙集團,救回被騙在柬埔寨的國人。

由於他平安返回台灣,但和他搭同一班機到柬埔寨的同學則下落不明,因此警方急著找他了解當初招攬他們到柬埔寨的過程,找到詐騙集團在台灣幕後黑手,瓦解該集團,避免再有人受害,並期盼有機會救回受困柬埔寨的國人。

▲▼鄭正鈐、吳斯懷、洪孟楷護送柬埔寨受害者返台。(圖/記者邱顯燁攝)

▲鄭正鈐、吳斯懷、洪孟楷護送柬埔寨受害者返台。(圖/記者邱顯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