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晚警報?「對流爆發」颱風雛形誕生 預報向西走:台灣在射程

▲▼颱風。(圖/NCDR、翻攝tropicaltidbits、翻攝NOAA)

▲太平洋上有一個熱帶擾動發展中。(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今年恐創「最晚首發颱風警報」紀錄!天氣風險公司指出,位在關島的熱帶擾動對流爆發,後續增強為熱帶低壓的機會高,且還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未來動向將逐漸靠近菲律賓東北方,後續可以觀察是否會成為今年最接近台灣的颱風。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則指出,根據歐洲預報,此熱帶低壓生成機率越來越低,因環境差,成颱機率也偏低。

天氣風險公司今(18日)晚觀察指出,日前慢慢通過關島的熱帶擾動93W,如今終於隨著高空福散條件好轉、風切變小,對流越來越旺盛,且目前已經可以說是「對流爆發」的程度,其旋轉中心附近的對流爆發是有利增強的現象,後續增強為熱帶低壓的機會高,而且還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計接下來93W將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移動,並於21日(周日)逐漸來到菲律賓東方或東北方海面,目前模式預報上還是有往北接近台灣或朝巴士海峽移動的分歧,「究竟最後會不會成為今年最接近台灣的颱風,讓我們…拭目以待。」

▼預報路徑顯示,93W未來可能逼近台灣。(圖/NCDR、翻攝tropicaltidbits)

▲▼颱風。(圖/NCDR、翻攝tropicaltidbits)

▲▼颱風。(圖/NCDR、翻攝tropicaltidbits)

賈新興分析,根據歐洲系集模式預測,菲律賓附近海面的環境真的很差,今天資料預測,20日時熱帶低壓成颱的機率只剩四、五成,昨天還有八成,可見它發展成颱風的機會偏低,不過當熱帶低壓通過台灣附近時,會帶來水氣,24日(下周三)起將轉有雨,台中以南、花東25日(下周四)起有陣雨,西半部26日(下周五)起有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則表示,低壓93W已經成形,若沒有意外,就是下周的低壓系統雛形,依照歐洲、美國模式預報圖可見,比較能確定的是,未來低壓將受太平洋高壓導引,大方向往西北西至西北的機率最高,也就是「台灣至呂宋」都算在射程範圍內,最接近台灣時間點落在24至25日,至於有多近、強度如何還很難說。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