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禁台「水果、魚類」沒影響 最大功臣是台積電

▲▼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中國大陸不滿,對台不僅進行軍事演習,同時也對台禁止貿易報復等行為。不過有外媒報導,其實中國對台的貿易報復幾乎沒有產生影響,主要是因為北京不想傷害自己,而且最大功臣就是台積電。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一位經濟學家透露,中國對台的貿易報復,鎖定目標僅不到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1%,就算可以加大力道,但「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上的角色非常具有主導地位」,北京不想因此傷到自己,所以只找一些柑橘水果、魚類設限出口。

▲▼台積電。(圖/記者高兆麟攝)

▲台積電。(圖/記者高兆麟攝)

有高盛經濟學家表示,水果、魚類的出口設限,對台灣GDP的影響可能不到0.1%。其實兩岸貿易核心是科技,占台灣對中國出口總額的近70%,這歸功於台積電。「如果中國禁止從台灣進口晶片,尤其是最先進的5奈米和7奈米晶片,中國將很難找到替代供應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