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將在台海標準化海空行動 陸外交部:玩火者絕對沒好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國安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軍將在近期穿越台海,美國也會強化和台灣的經貿關係。並且指責中方對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試圖改變現狀,目的是威脅和脅迫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7)日回應,美國官員的表態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他再次嚴正警告美方,「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汪文斌回應稱,美國高官的有關表態,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強盜邏輯和強權做派。他藉此機會強調四點:

第一,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國無端挑釁在先,中方正當維權在後,裴洛西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倒行逆施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中方理所當然要作出堅決回應。

他說,我們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目的是向肇事分子發出警示,對「台獨」勢力進行懲戒。全球已有170多個國家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方挑釁,其中包括20位國家元首、7位國家副元首、9位政府首腦、約60國外長以及聯合國等10餘個國際組織,形成壓倒性聲勢。

第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有一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就是台灣自古到今的現狀。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是幾十年來一直不變的台海現狀,但這個現狀確實被打破,破壞者不是中國,而是美國和台灣分裂勢力。

汪文斌指出,2000年美方把單方面炮製「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前幾年,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公然放在美國一中政策的表述當中,民進黨上台後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在各種場合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些才是改變現狀的行為。

第三,美方單方面炮制的「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背道而馳。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不斷改變現狀、不斷「切香腸」,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突破中國的紅線和底線。「我們嚴正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圖/路透)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圖/路透)

第四,中方事先早已多次正告美國,裴洛西竄台是制造危機,將給雙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擾和破壞。美方對此置若罔聞、一意孤行,裴洛西竄台嚴重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當然要予以堅決回應,美國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中方有言在先,說到做到,美方不應感到意外。

他說,受裴洛西竄台嚴重影響,中方不得不暫停中美雙邊氣候變化商談。美國不代表全世界,中方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和多邊合作,繼續堅定不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參與氣候變化主要渠道談判,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挑戰作出自身貢獻。美方要做的不是無端批評、惡意抹黑他國,而是認真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落實早就作出的承諾,不要混淆是非,轉移視線。

最後,汪文斌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幹涉內政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正確道路上來,停止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為中美合作創造必要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