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首次在越南試產Apple Watch、MacBook! 傳富士康試產

▲▼蘋果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外媒報導,蘋果正在討論首次在越南生產Apple Watch和MacBoo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珍儀/綜合報導

據《日經亞洲》報導,蘋果公司正在討論首次在越南生產蘋果手錶Apple Watch和蘋果電腦MacBook,消息人士稱,蘋果供應商立訊精密和富士康已經在越南北部開展測試生產。

越南已經是蘋果在中國以外最重要的生產中心,為這家美國公司生產各種旗艦產品,包括iPad平板電腦和AirPods耳機。報導指出,據業內專家稱生產Apple Watch更加複雜,要將繁複零組件擠進這麼小的錶殼需要很高的技術技能,但隨著越南試圖進一步升級其科技製造業,這將是越南的勝利。

在上海因疫情封鎖導致大規模供應鏈中斷後,Apple一直繼續將iPad生產轉移到越南。中國的比亞迪是第一個幫助實現這一轉變的公司,不過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富士康現在也在幫助越南製造更多的iPad。

知情人士還說,蘋果還在與供應商進行談判,以在越南為其HomePod 智能揚聲器建立測試生產線。

兩位消息人士稱,在MacBook方面,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越南建立一條測試生產線。然而,多位消息人士稱,將大規模生產轉移到越南的進展緩慢,部分原因是與疫情流行所致,但也因為筆記本電腦生產涉及更大的供應鏈,他們補充說,目前以中國為中心,因其極具成本競爭力。

AirPods、Apple Watch、HomePod,目前除了 iPhone 製造,蘋果在越南還有很大的計劃,一位知情人士指出,MacBook 的零組件比過去更加模組化,使得在中國境外生產變得更加容易,但如何具有生產成本競爭力是另一個挑戰。

蘋果在越南的生產從 AirPods 開始,自 2020 年就在越南投入量產,並且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發起美中貿易戰後,AirPods 是首批將組裝轉移出中國的蘋果產品之一,此舉代表蘋果的做法發生重大改變,因為過去幾十年來,蘋果幾乎所有的生產需求都依賴中國。

對越南來說,蘋果的轉變,以及更廣泛的美中緊張局勢是一個福音。《日經亞洲》強調,蘋果供應商在越南設有工廠的數量,從2018年的14家增加到至少 22家,而谷歌、戴爾和亞馬遜等其他主要電子大廠也已在越南設立生產基地,期盼在中國以外實現多元化。

Isaiah Research 的高級分析師 Eddie Han告訴《日經亞洲》,電子製造商正試圖在美中的緊張局勢中取得平衡,從地理來看,蘋果和三星等科技大廠已試圖降低對中國境內生產的依賴,但另一方面,科技大廠又採用更多的中國供應商,例如立訊精密和比亞迪,這些都是平衡地緣政治影響的措施。

Han 強調,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重要角色,自美中貿易戰及後來的能源政策,以及新冠清零目標的挑戰,確實使靠近中國的越南成為許多電子廠的理想目的地,因為越南正在逐步發展供應鏈生態系。

蘋果、富士康和立訊精密沒有回應《日經亞洲》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