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連3年!為何「沒颱風侵台」發警報?災害預報士解答3原因

▲▼米雷颱風今登陸日本,將帶來較大降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米雷颱風登陸日本,帶來大降雨。(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今年沒颱風?中央氣象局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夏天颱風數量明顯低於平均值,災害預報士賈新興指出,已經連續3年1至8月沒有颱風侵襲台灣,是史上第一次發生,其中2020、2021年8月至少都曾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年看來,最快8月22日以後才可能有熱帶低壓生成,今年恐成「第一個颱風警報發布最晚的時間」。

賈新興分析,如果到8月結束,都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就是連續3年1至8月都沒有颱風侵台,歷史上第一個颱風警報最晚發布的時間是:2010年8月30日的南修颱風,其次是1993年8月17日的塔莎颱風,再來是1997年8月16日的溫妮颱風。但以今年來看,最快8月22日、23日才可能有熱帶低壓生成,因此「今年第一個颱風警報發布最晚的時間看來是坐二望一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沒颱風侵台」發警報?災害預報士解答3原因。(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為何「沒颱風侵台」發警報?災害預報士解答3原因。(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指出,這樣沒有颱風來襲的狀況,有三大共同特徵,他以合成分析法找出具有共同的大氣環境發現,第一,中太平洋型態的反聖嬰現象;第二,異常偏強的東風距平於菲律賓海至南海;第三,台灣上空具有明顯的高壓距平籠罩,就算颱風生成也難以越雷池一步。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

氣象局則指出,7月起西北太平洋雖然有些擾動生成,但反聖嬰的影響力,很明顯的持續到夏季的此刻,副熱帶高壓及熱帶東風持續偏強,使得這波季內震盪及西南風向東推進的力道受到很大的阻礙。今年至7月只有5個颱風生成,少於氣候同期(1-7月)的8個,未來颱風生成的活躍度,值得再進一步的觀察。

▲▼為何「沒颱風侵台」發警報?災害預報士解答3原因。(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為何「沒颱風侵台」發警報?災害預報士解答3原因。(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