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封鎖台灣「將嚴重衝擊全球商業」! 華爾街日報揭關鍵原因

▲▼共軍,共機,軍演,中共,解放軍。(圖/路透社)

▲中國近日在台灣周遭進行大規模軍演。(圖/路透社)

中央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所在地,而且毗鄰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中國若封鎖台灣,將對全球商業活動造成重大衝擊。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訪台,展現對台灣政府的支持,北京當局譴責此行,並在台灣周圍舉行軍演,以軍機、船艦及飛彈展現中國封鎖台灣的能力。

此外,幾位美國參眾議員昨天搭機抵達台灣,今天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可能會重燃緊張情勢。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回應說:「中國將針對美方的挑釁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對此,華爾街日報列出一些問題及答案,說明兩岸緊張情勢,以及如果中國試圖封鎖台灣,可能會對全球商業帶來什麼嚴重後果。

● 中國封鎖台灣將如何影響全球商業?

中國封鎖台灣將重創全球供應鏈,並且導致亞洲貨運價格上漲,甚至波及其他地區,原因是人口約2300萬的台灣,在全球商業上扮演的角色極其重要。

台灣供應的微晶片約占全球總量70%,在智慧型手機、電腦及汽車等商品生產鏈方面扮演要角,而且還毗鄰多條太平洋航道,這些航道為東亞價值數以兆計美元貿易進出的必經路線。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李澤(Gareth Leather)本週寫道:「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總量僅1%,但台灣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遠大於此。」

他指出,少了台灣的出口將導致汽車及電子產品晶片短缺,並且推升通膨壓力。

● 台灣對晶片產業有多重要?

非常重要,因為台灣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所在地,台積電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及高通(Qualcomm)等公司生產半導體。

研調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 Inc.)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製造市場價值達1000億美元,台積電占其中一半以上。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及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2021年報告,台灣的晶片供應中斷一年,可能會使全球電子產品公司蒙受約4900億美元損失。

上述報告提及,如果台灣的晶片產出永久性中斷,至少要花3年時間及耗費3500億美元,才能在其他地區建立生產能力以作彌補。

▲▼台積電。(圖/路透)

▲台積電。(圖/路透)

●全球哪些其他地方可取得晶片?

全球面臨晶片荒及疫情期間供應鏈中斷,凸顯出台灣在晶片產業的主導地位,西方強權已持續試圖減少對台灣半導體的依賴。

美國及歐洲聯盟都已承諾投資數百億美元,以圖最終能增加國內的晶片生產,並且強化與亞洲競爭的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簽署「晶片法案」,台積電是這項法案所提供資金的受益者。台積電目前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耗資120億美元的晶片廠,並且也投入70億美元在日本建廠。

●台灣遭到封鎖會影響哪些其他重大產業?

丹麥海運業巨擘馬士基集團(A.P. Moeller-Maersk A/S)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表示,台灣海峽是世界最繁忙水道之一,關閉這條海峽將嚴重衝擊航運量。

分析師指出,由於更長的運輸時間,航運公司可能要耗費更多燃料,並且使用更多人員,可能將成本轉嫁給企業及消費者。

●中國封鎖台灣可能會是什麼情況?

封鎖是國際法中的戰爭行動之一,大至可能全面阻止人員及物資進出台灣的地步,小至試圖阻擋某種交通運輸或貨物進出。

中國軍隊可能動用空中和海上巡邏,埋設水雷或甚至摧毀機場和港口。即便只是宣布封鎖,也可能導致航空及海運公司出於謹慎而改道。

●是什麼嚇阻北京不敢嘗試封鎖台灣?

分析師指出,中國如果試圖封鎖台灣,除了要付出軍事及地緣政治成本之外,對於北京當局還有一大阻礙,那就是中國本身在貿易及就業上依賴台灣。

中國在先進運算及產業應用方面依賴台積電的晶片。蘋果手機最大組裝業者鴻海集團等台灣企業,則是中國本土民間部門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此外,台灣也是中國通往太平洋的戰略性航運門戶。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如果真發生軍事衝突,那麼將使整個供應鏈中斷,即便中國自身雄心勃勃的戰略也將受到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