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旱災「飢餓石重見天日」!百年前恐怖警示:看見我,你將哭泣

▲▼ 捷克再現「饑餓之石」 “看到我、將哭泣”警告乾旱將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乾旱讓捷克「飢餓之石」重見天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全球近年迎來氣候變遷,歐洲正面臨500年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乾旱,在熱浪來襲下,歐洲西部、中部與南部2個月以來都未曾有明顯降雨紀錄,導致捷克境內易北河(Elbe River)的歷史遺跡「飢餓之石」再度浮出水面。

根據《衛報》報導,歐洲在氣候變遷的推動下,冬季、春季的氣候變得異常乾燥,進入夏季後隨之迎來的是屢創紀錄的酷熱高溫、反覆出現的熱浪,主要水道補水速度不足,且面臨過熱現象,不僅法國、葡萄牙都爆發野火肆虐,英國泰晤士河源頭乾涸區域也來到史上最大,英格蘭半數地區甚至宣布進入乾旱狀態。

▲▼ 英國泰晤士河源頭史上最乾。(圖/路透)

▲英國泰晤士河源頭史上最乾。(圖/路透)

隨著極端氣候變遷的現象加劇,易北河水位逐漸下降,河床中的石頭也再次出現在民眾眼前。其中,位在捷克北部烏斯季州一座城市迪辛(Decin),還出現了過去數個世紀累積的歷史遺跡「飢餓之石(Hunger Stones)」,警告著人們乾旱跡象恐怕又要讓捷克面臨饑荒等問題。

據了解,過去數個世紀以來,當地居民只要碰上乾旱發生,就會在易北河的巨石刻上記號,記載低水位以及乾旱日期,因此人們只要發現飢餓之石,就代表未來可能會面臨饑荒;這次出現的飢餓之石,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1616年,石頭上以德文清楚刻著,「如果你再次看到我,那麼你將會哭泣(Wenn du mich siehst, dann weine)」。

歐盟委員聯合研究中心托雷提(Andrea Toreti)表示,「過去500年內從未發生過類似2018年的乾旱,但我認為今年會更糟,未來3個月內乾旱風險非常高,若無有效緩解措施,歐洲北部、南部的乾旱強度與頻率將顯著增加。」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