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台灣問題必須由14億中國人民說了算 3手段傳遞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實習記者徐芷儀/綜合報導

大陸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後,引發兩岸及海外輿論的強烈關注,大陸學者陳士良接受訪問時表示,白皮書的發布是向兩岸以及世界宣示,「如何解決台灣問題,及什麼時候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家務事,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也絕不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所能夠阻擋的,必須由14億中國人民說了算」。

根據《華夏經緯網》報導,涉台白皮書發布後,將對兩岸關係造成何種影響?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陳士良受訪時表示,白皮書發布的時機是在環台軍演結束後,此舉表明,這是為了反制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竄台,也是中國給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反華勢力以及島內「台獨」勢力的嚴重警告。

陳士良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一個中國原則不容任何歪曲和挑戰,必須由14億中國人民說了算」。白皮書的聲明,顯現了中國政府對台政策的「連續性和一慣性」,一方面強調中國政府將堅定推進祖國的完全統一;另一方面則重申,中國將仍然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始終沒有放棄和平統一的努力。

▲2022年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圖/CFP)

▲2022年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圖/CFP)

陳士良認為,民進黨會對白皮書產生如此劇烈的反應,說明「白皮書戳到了他們的痛處」,現在台海情勢會如此緊張,就是因為民進黨企圖「倚美謀獨」和美國「以台製華」的行為導致。中國如果要制止這些行為的發生,就需要「在不放棄和平統一努力的前提下,積極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另一方面還要繼續加大對台灣人民工作的力度 」。

陳士良強調,中國需要將白皮書的政策內涵,有效的傳遞給台灣民眾,只有透過對中國政策的充分了解,島內民眾才能意識到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台灣的發展空間將會更廣闊,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也將得到充分保障。

至於如何有效的傳遞政策?陳士良提出3大點 :

一、透過島內極少數比較理性或中性的媒體,一定要將和平統一對台灣的好處多講給民眾聽,使他們能夠逐漸認同。

二、要充分發揮新媒體的作用,利用兩岸民眾都參加的微信群,將我們的聲音傳遞到島內去。

三、一定要組織力量(包括聘請台灣的專業人士),將白皮書13000字左右的內容,用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人)容易接受的形式,編輯成若干個具有可看性的「小視頻」,透過受到台灣年輕人歡迎的新媒體渠道傳播到島內,以達到比政策宣示更加理想的效果。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不過台灣方面,陸委會對《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表示,該文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誆稱所謂統一後發展前景,對侵犯臺灣主權的粗暴行徑推諉其過,北京當局此種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顯其妄圖以武力侵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蠻橫思維格局,也印證中共長期失敗僵化的對台工作侷限,「我們嚴正聲明,台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與事實」。

陸委會更強調,我國政府審酌評估情勢、堅守民主自由防線;並呼籲全球民主夥伴持續支持台灣,遏止專制政權軍事冒進、不負責任的嚴重挑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