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數波疫情!關鍵後遺症曝 醫:將大大衝擊現有生活

▲▼雙北開放餐飲內用第一天,台北101地下美食街做好準備,全區加裝隔板,採梅花座,桌與桌之間也拉出安全距離。中午用餐時間到,大批民眾與上班族便湧入地下街用餐。(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宗學說,「其實許多防疫措施已經變成習慣,真的回不去了!」(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4日新增2萬802例本土確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提醒,必然還會面對數波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但對健康生命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反而是這次疫情留下的政治經濟後遺症,「像通膨、升息、商業模式改變、國際政治衝突等,將大大衝擊我們現有的生活。」

謝宗學14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指出,最近兒童急診的來診人次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的病例稍微增加,但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症明顯增加,狀況似乎漸漸回到2019年以前的「正常」感染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說,在邊境尚未完全解封的現狀下,加上兒童疫苗接種率逐漸上升,新冠肺炎造成的影響被限縮在一定的範圍內,國內防疫措施逐漸解封,過去兩年被阻絕的其他病毒感染,開始出現反撲跡象。

謝宗學表示,進入8月,很多幼童初次到幼兒園上課,是這波發燒症狀來診的主要族群;接著是暑假出遊人流和社交群聚生活恢復,助長了一般感染症逐漸回到疫情前的地位。

▼謝宗學認為,推測未來防疫政策,口罩令不會完全解除,但邊境鬆綁不會走回頭路。(圖/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說真的,我認為一般感染回歸主流不是件壞事」,謝宗學寫道,這表示新冠肺炎的影響逐漸式微,兒童有機會開始接觸一般病毒,訓練免疫系統,累積「體內的病毒資料庫」,開始償還免疫負債。

謝宗學提醒,然而,這樣的光景或許維持不了多久,邊境遲早完全解封,疫苗保護力隨時間逐步下降,「我們無法避免將會遇到跟現在日本、韓國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的處境。」

謝宗學指出,推測未來防疫政策,口罩令不會完全解除,但邊境鬆綁不會走回頭路,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回溫,在醫療量能許可的前提下,不會改變正常生活模式。

謝宗學認為,「我們必然還會面對數波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但對健康生命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反而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留下的政治經濟後遺症,像通膨、升息、商業模式改變、國際政治衝突等,將大大衝擊我們現有的生活。新冠肺炎病毒威脅逐漸遠去,新一輪政治、經濟、軍事的挑戰和威脅正在開始。」

對此,有網友留言,「現在很習慣餐廳服務人員戴口罩說話,個人私以為這一項應該永遠保留,因為很難接受對著我的餐點噴著口水問,『xxx餐是哪一位的』?這真的回不去了耶!」謝宗學回,「其實許多防疫措施已經變成習慣,真的回不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