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柬埔寨做生意」遇害!關廁所內雙亡 疑因一則貼文釀殺機

▲▼人口販運,人口買賣,囚禁,綁架。(圖/取自Pixabay)

▲彭姓夫婦在柬埔寨開餐廳,休息時還會做小額美金兌換、快遞包裹管理業務賺外快,沒想到疑似因此引發殺機。(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日柬埔寨打工詐騙頻傳,華人被騙去當地後,不是淪為詐騙集團的人球,就是慘遭毆打、性侵。福建永春一對彭姓夫婦先前到柬埔寨西港工作,在當地開了一間餐廳,沒想到突然遭到殺害,陳屍廁所裡,財物也被洗劫一空,留下年邁的母親、3名尚未成年的子女,令家人悲痛不已。

綜合陸媒報導,這對夫妻是福建永春人,男子名為彭志明、女子名為陳葉青,2人2019年5月透過介紹,前往柬埔寨進行水泥磚製品生產考察,打算在當地設廠,但受到疫情影響,當地政策突變,工廠暫時無法開工,當時彭男借了一筆錢投資,背負了龐大的經濟壓力,迫於無奈之下,只好先在當地開間餐廳貼補家用。而除了餐廳業務,彭姓夫婦晚間還有兼差,做小額美金兌換、快遞包裹管理等業務。

彭姓夫婦營業的中餐館附近也有許多中國商人,2020年5月間當地疫情嚴峻,加上雨季的影響,有不少中國商人要回家,出現了美金兌換人民幣的需求。彭姓夫婦瞄準商機,上網找了一疊美金的照片,並在社交媒體發文,告知「兌換美金,誰需要人民幣的趕快、趕快」。

▲▼人口販運,人口買賣,囚禁,綁架。(圖/取自Pixabay)

▲柬埔寨有世界奇觀「吳哥窟」,但因為政治因素,導致當地治安糟糕。(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沒想到,彭姓夫婦只是上網找美金的示意圖,卻疑似被誤會成2人很有錢,遭到有心人士盯上,最後慘遭殺害,陳屍屋內廁所。彭男的姊夫表示,2人遭到殺害以後,屋內的現金、手機、筆記型電腦、首飾等值錢的財物全被洗劫一空,意味著這是入室搶劫、團伙作案的慣犯。

不過,因為案發現場沒有監視器、目擊證人,也並未找到凶器,破案有相當大的難度,彭男的姊夫認為,誰瀏覽過兌換美金的訊息,微信後台應該有紀錄,但可能要請柬埔寨警方向中國公安機構提出申請,才能偵破這起案件。

彭姓夫婦意外身亡,留下年邁的母親黃柚,3名未成年的孩子。黃柚實在走投無路,只能向相關部門發出求救信,希望能協助偵破此案,讓她與3名孫子、孫女能夠得到心靈上的慰藉。

▲▼犯罪,陰暗。(圖/免費圖庫pxhere)

▲許多華人懷抱淘金的夢想前往柬埔寨,下場卻是遭到囚禁、凌虐,被逼著做非法工作。(示意圖/免費圖庫pxhere)

事實上,柬埔寨有世界奇觀「吳哥窟」,一直以來都是旅遊勝地,但因為當地政治動盪、加上政府敗壞無能,因此治安相當糟糕,根據我國外交部統計,從2021年6月21日至2022年8月10日為止,共有222名國人陳情,遭到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進而遭到限制人身自由,其中有51人已經返台,且光是今年7月1日至7月31日,就有99名國人陳情,駐緬甸代表處的統計數據,今年4月13日至8月5日為止,共有40人前往緬甸工作,卻落入陷阱,其中7人已返台。

外交部提醒,國內有不法份子與柬埔寨人士勾結,在社群媒體上開出優渥薪資、福利眾多的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前往柬埔寨淘金,有些受害者出國前就簽下工作契約、本票,到了柬埔寨後護照、手機被收走,人身自由也遭到限制,迫於無奈之下,只能從事非法工作,因為觸犯當地法令,就算報警處理,也不容易成案。

外交部提醒,若民眾有意前往東南亞地區工作,一定要查明準備任職的公司,在當地是否有經過合法登記、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當地法令,並謹慎評估工作內容與屬性,也要注意簽訂的契約內容,且要透過合理、合法的正場管道入境,避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