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好生活的風格提案創作 創辦人楊偉苹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文/女子學

我們的人生,總被送上一條名為「成功」的輸送帶:認真讀書考取名校、畢業後進入職場穩定工作、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在這看似和諧的輪盤上無限輪轉,直到生命的樞紐停止運作。

當生活已經按表操課了半輩子,還能保有生命的彈性嗎?「好好文薈工作室」創辦人楊偉苹,職場闖蕩 20 年後,卸下了中高階主管的頭銜,選擇跳出工作的迴圈,僅為了實踐這四個字——「好好生活」。

▲工作繁忙卻忽略家人,使偉苹重新思考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圖/,楊偉苹提供、Better Life 好感生活研究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符合社會期待的人生前半場,卻失去對人生的想像

偉苹提及 20 多年來的職場生涯,就是毫無偏差地走在「理想道路」上。為了與時俱進,選擇在職進修研究所後,卻意外打開生活的「心開關」:對於問題的思考,以及資料的蒐集,不僅讓偉苹打破固化的思考邏輯,對新事物有更多吸收的空間,也啟發了自己的人生。

而使她放下一切的契機,是重新思考自己和青春期女兒的關係。因為夫妻兩人工作繁忙,鮮少有時間陪伴女兒。有一次老師告知女兒的母親節卡片一直沒交,竟是因為家長太忙忘了簽名,這也使她徹底反思,「對當下的我來說,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因而毅然決然辭職,除了有更自由的時間陪伴家人外,也停下腳步思考未來的生涯走向。

每個人都可以是生活風格創作者

一時之間打破 20 多年來的工作習慣,突如其來的空白使偉苹感到手足無措,所幸秉持「好好生活」的理念,在無形中幫助她找到新的方向。偉苹觀察到現代人步調緊湊,卻忘了停下腳步,思考生活的其他可能性,也發現在她的同溫層之外,有許多用自己堅持的「小事」,成就出一片天地的獨立創作者,因此創立了「好好文薈工作室」,希望透過創作策畫、生活策展,藉由跨界整合串連這些美好的人事物,讓更多人發現生活的美好及可能性。

旗下品牌《Better Life 好感生活研究所》,以「好好生活的風格提案創作者」為定位,除了策畫不少文創風格商品、文化體驗展覽活動外,也透過 Podcast 與多元內容形式分享,期待打破所謂社會期待的圭臬,打開大眾對於生活的美好想像,讓人藉由新的眼光看待事物,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形態和模樣。

▲《小島散步》2022 活版印刷工藝桌曆,是台灣文化與職人精神的體現。

《Better Life 好感生活研究所》這幾年間推出許多有質感的文創商品,像是 3 年來持續創新的《小島散步》品牌企劃,看似簡單的掛曆,製作過程卻是難以想像地細膩。2022 年的活版印刷工藝桌曆,就與台灣最後一家繁體中文鑄字行「日星鑄字行」合作,一張看似簡單的桌曆,要經過鑄、檢、排、印等許多繁複的工序,每一個顏色都要層層套印,其中的一個程序倘若出錯就要從頭來過。專業精細的程度,體現出手作的溫度和職人精神,相較現代化印刷,多出許多難以想像的製作工序,但因這象徵著台灣鉛字工藝與活版印刷文化資產,也是偉苹為何願意花上大半年的時間,和老師傅共同討論並製作的原因

除了印刷精細外,木框掛曆甚至連木頭也找了嘉義「福樟良材」的再生木材,永續環保之餘更讓商品增添在地風情,搭配旅日畫家 Viga 溫暖童趣的筆觸,將台灣珍貴的景點與自然元素,輕輕地描繪出來。偉苹談道:「當初甚至連麻繩都想找在地廠商。」無奈成本太高只好作罷。就連一條麻繩都想到在地文化,確實感受到偉苹在創作上的堅持。

2023年的《小島散步》以「花的美好祝福」為主題,並與錦源興台南百年布莊聯名合作,期待能藉由木框掛曆與周邊聯名合作,盛載著濃厚的台灣風情和職人精神,傳達台灣與生活的美好。

順著緣分去感受生活,好事就會自然來

提到對於未來的規劃和目標,偉苹說:「現在的我更像個有機狀態,順著心和緣分看會走到哪裡。」比起從前在公司設定年度目標,訂定執行計畫,偉苹反倒逆向操作,先將腦中的想法實踐出來,再看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猶如一個有機體,不確定會發生甚麼事,隨想像徜徉、連結美好的人事物,再好好生活吧!

「想什麼就變成什麼,感覺什麼就吸引什麼,想像什麼就創造什麼。」自在佛系的偉苹引用了這句話,鼓勵所有對生活感到睏倦的人們,只要對生活保持彈性和感受,再用正向的態度對未來抱持著想像,自然就會創造出好的成果。偉苹也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創作方式,只要找到喜歡的小事,持續深耕下去都有機會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延伸閱讀

「你我都需要溫柔的自癒。」印花樂 X 周慕姿心理師《口袋裡的心理師》自我對話牌卡組,開展認識自己的練習

與其不斷焦慮,不如挺身勇敢!插畫家 Angel Chang 化不安為力量,用視覺創作傳遞真實與感受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