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醫激推「特種部隊睡眠法」:只要2分鐘 一次看懂怎麼睡

睡覺,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過度焦慮的人格特質或情緒容易造成睡眠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情緒會帶動晚上睡覺的夢境,太過焦慮也難以入眠,而失眠更儼然成為現代人需要面對的問題。對此,醫師提供1種睡眠法,讓你「2分鐘」就能入眠,同時也可以其他方式輔助,包括食物或是睡眠儀式的養成,讓思緒緩和,更好進入睡眠。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在《健康2.0》提到,曾遇過一名70多歲患者,因為擔心孩子沒結婚,一直對傳宗接代感到焦慮,認為自己日後無法面對列祖列宗,為了這件事甚至睡不好,經常半夜就驚醒。醫師指出,有些過度焦慮的人格特質或情緒,就容易造成睡眠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柳朋馳說,醫師常會教病人,若想以「非藥物」的方式緩解,可從食物著手輔助入眠。另外也可養成睡眠儀式,包括睡前30分鐘到1小時,就要開始放鬆,不要做需要思考的事情,可簡單做家務或看不需要動腦的書,甚至聽音樂,幫助情緒緩和。

▲▼醫師分享一招助眠法,可幫助入睡。(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分享一招助眠法,可幫助入睡。(圖/翻攝自《健康2.0》)

柳朋馳也分享有個睡眠法,可以「2分鐘」就入眠。醫師說明,當你開始躺床時,就可將臉部放鬆、眼睛輕閉,以眼觀鼻、鼻觀心的方式,慢慢想像讓自己快樂的意境,像是去度假或躺在雲朵上等。不過醫師也分享一個有趣的案例,曾偶病人分享自己夢見躺在錢上,結果開始進入睡眠時,發現錢掉下來,準備要去搶時,他也驚醒了。

因此,柳朋馳建議,在想像時盡量以「自在」的環境為主,延續舒緩的情緒,讓兩肩放鬆,持續進入睡眠。

營養師余朱青也提供,從飲食幫助睡眠的方式,包括攝取含有「褪黑激素」的食物,如:蕃茄、洋蔥、黃瓜、櫻桃、香蕉、燕麥、米、玉米等;另外牛奶、芝麻、南瓜子、杏仁果、黑核桃、薑也是好選擇。同時,營養師提醒,睡前留意不要使用3C產品、睡前2小時也不要進行重訓等激烈運動,可以拉筋伸展的運動幫助睡眠即可。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