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防疫勝利」口罩免戴! 美教授酸:北韓簡直在做夢

▲▼金正恩宣布北韓新冠防疫成功。(圖/達志影像)

▲金正恩宣布北韓新冠防疫成功。(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0日在全國非常防疫總檢討會議上,宣布長達3個月以來的防疫體制正式劃下句點,國家在防疫上取得全面性的勝利,官媒《朝中社》更在今(13)日報導中指出,平壤當局宣布民眾不再義務戴口罩。對此,美國防疫專家皆表示高度存疑,認為北韓根本就是在作白日夢、「寫小說」。

根據《美國之聲》(VOA),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伯恩罕(Gilbert Burnham)於12日受訪時表示,「北韓宣布新冠防疫勝利,就好像一次混雜著事實、小說、願望。明明從頭到尾根本就無法仔細掌握敵人,你卻對外宣布戰勝了,可信度明顯降低。」

伯恩罕分析,「這只能顯示北韓居民所面臨的新冠第1次大流行,疫情暫時有所好轉,但病毒仍有相當高的可能繼續潛伏。未來北韓居民將會定期經歷數波疫情、甚至不排除還會有變異病毒株。」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傳染病學專家史瓦茲伯格(John Swartzberg)則認為,「北韓根本不可能正確釐清境內新冠肺炎的流行範圍與死者數據,由於北韓在實施篩檢上根本毫無任何措施可言,因此始終無法掌握正確數據。」

美國喬治城大學公共衛生法教授戈斯廷(Lawrence Gostin)指出,「北韓在新冠疫苗接種率上比中國更低,且就連基本醫療設備也嚴重缺乏,在宣布防疫勝利時並不尋常,輕率的誤判恐怕只會讓居民陷入更巨大的危險。我認為,金正恩與其他北韓指導高層,很有可能是為了糊弄民眾,才會向居民們發表那樣的內容。」

▲▼北韓10日在對外宣傳刊物「朝鮮8月號」刊登民眾在紋繡水上樂園戲水的相片。(圖/朝鮮8月號)

▲▼北韓10日在對外宣傳刊物「朝鮮8月號」刊登民眾在紋繡水上樂園戲水的相片。(圖/朝鮮8月號)

▲▼北韓10日在對外宣傳刊物「朝鮮8月號」刊登民眾在紋繡水上樂園戲水的相片。(圖/朝鮮8月號)

北韓官媒《朝中社》更是於12日向外界公開,平壤紋繡水上樂園11日遊客人滿為患的照片,大批沒有戴口罩的兒童與家庭成員擠爆人工造浪池、滑水道等,意圖向外界傳達,北韓已從新冠疫情逐漸恢復日常生活的消息。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