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遭駭?大陸高鐵12日晚間「大面積延誤」涉成都重慶南京等多站

▲▼大陸高鐵12日晚間出現史上首度大範圍誤點。(圖/翻攝自中新經緯)

▲大陸高鐵12日晚間出現史上首度大範圍誤點。(圖/翻攝自中新經緯)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成都東站、重慶北站、濟南西站、貴陽北站、瀋陽北站、南京南站等多個高鐵站8月12日晚發生列車大面積晚點,車站人頭攢動。據陸媒《財新網》官微相關新聞的留言區,不少網友都質疑,是否是因高鐵系統遭駭客攻擊所致,但官方尚無進一步說明。

據《財新網》報導,一名8月12日22時許滯留在重慶北站的乘客說,「第一次遇到高鐵站所有的列車全部晚點。」另一名同樣在重慶北站候車的乘客則表示,她本應20點左右發車的動車,在晚點後,要等到22點多才能出發。

一名滯留在成都東站的乘客表示,成都局列車大面積晚點的原因是列車CIR無法註冊,因通信設備故障,導致列車無法接收信號。

CIR全稱是「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是保障列車運行安全、提供調度通信等功能的行車通信設備,關係到列車準點運行。CIR安裝在機車、動車組、軌道車上,能滿足地面行車指揮人員、列車駕駛和其他人員的一切通信需求。

CIR的主要組成部分有主機、顯示終端、天線連接、打印口、音響、電纜線等元件。作為一個複雜的系統,CIR運行過程中如果出現某一部分故障,就會影響系統的整體運行質量。

20時過後,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西南鐵路」通報稱,8月12日18時30分左右,鐵路部門檢查發現設備故障,現已開通線路,正在恢復運輸秩序。受此影響,成都局管內部分線路列車將不同程度晚點運行。在這條通告發布後2分鐘,成都鐵路局客戶服務中心官方微博「成都鐵路12306」也發布了同樣的通告。

對此,網友體諒表示,「快點修復呀!別出問題」、「相信技術人員會盡快處理好的,加班辛苦了」。不過,也有網友抱怨,「為什麼你臨時停運,我退票,還要收我20%的退票費。而且我是開車前30幾分鐘才買的票,你要停,還賣什麼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