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回擊「我不是林智堅」 論文遭爆涉抄襲:引用都有註明出處

▲▼立委蔡壁如。(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風波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為政壇投下震撼彈。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今(13)早在臉書指控,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管碩士論文有許多內容均「複製貼上」,目前已向德明科大檢舉「不當引用」。對此,蔡壁如回應,「不是林智堅,不會說自己一切都是原創;我的引用都有註明出處,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

王浩宇認為蔡壁於108年4月發表之論文,有多處涉及不當引用網路資料,例如由行政院研考會於90年12月發表之「政府網站與網路傳播之研究」,強調「許多內容均複製貼上。」

針對王浩宇檢舉一事,蔡壁如表示,自己的論文主題是「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關注度探討」,參考文獻為「政府網站網路傳播之研究」,從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的角度出發,參考民國90年「政府網站」之探討。在這個基礎上,將市政議題上加以應用延伸,兩者研究性質大不相同,這在學術研究上是正常不過的事。

蔡壁如強調,寫過論文的人都會知道,站在巨人肩膀上、借鑑前人的智慧,從而形塑自己的研究角度與觀點稱為「文獻檢閱」,自己的論文主題與該研究計畫方向皆為探討政府網站,背景說明有些雷同,在學術上是相當自然的事。

「我們沒有這麼厲害,不是林智堅,不會說自己一切都是原創。」蔡壁如說明,碩、博士生寫論文都要有文獻作為基礎,再進行研究、演譯、歸納,寫出屬於自己論文觀點與結論。

蔡壁如認為,兩篇論文年代相差將近二十年,政府網站功能不可同日而語,有參考價值卻沒有抄襲動機,「我的引用都有註明出處,在學術上不構成抄襲。我有信心說明清楚自己寫的論文,不會怪老師為麼一直問同樣的問題,更不會逃避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