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兵役延長都在「割草、站衛兵」 馬文君:這樣戰力會增強?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李密/台北報導

日前中共解放軍環台軍演,兩岸情勢緊張,因此政府考慮延長兵役,立委馬文君12日批評,政府是為了迎合美方的要求,但台灣地小人稠,訓練資源不足。且以目前國軍單位來看,可能三個月才能分配到一天實施駐地射擊訓練。馬文君分析,如果將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頂多多3次實彈射擊,其餘時間都在割草、站衛兵、出公差,質疑「戰力會增強嗎?」

馬文君在臉書點出我國役別的差別,「志願役」是募兵制,因現代化裝備多屬高科技的產品,如雷達、飛彈、戰車等,需要較長的時間學習及操作才能發揮裝備之效能,故需要役期較長。

另外「義務役」及「軍事訓練役」是我國憲法第20條及兵役法第1條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所以我國役男皆須服兵役。

而「後備役」是基於整體國家安全,我們仍需具備足夠的戰力,可是因為政府的財政考量,所以我們平時無法養兵太多,但為了因應未來戰時需要,所以必須屯兵於民,發展出後備役制度。

馬文君表示,根據《兵役法》第16條第1項將兵役區分為「常備兵現役」(即「義務役」)、「常備兵軍事訓練役」與「後備役」3種。在服役時間上,第16條指出「常備兵現役」是「為期1年,期滿退伍」,「常備兵軍事訓練役」是「接受4個月以內軍事訓練,期滿結訓」,也就是除了服役時間不同外,大致上皆相同。

馬文君說,政府未來如果真的恢復徵集義務役(也就是延長服役時間),國防部初步規劃讓義務役士兵優先編實至各作戰區新編成的新訓步兵海岸守備旅,而「步兵海岸守備旅」主要的武器就是步槍,一般來說,依據國軍訓練教則,只要完成入伍訓練的役男就是一位合格的步槍兵。馬文君批評,政府說因為軍事訓練役訓練能量不足,所以研議將役期要延長,根本說不通。

馬文君認為,延長役期說穿了就是為迎合美方要求,但美方是要求將役期延長並投入各類型部隊,而不是只當步槍兵,台灣不能滿足美方要求是因為現在常備部隊已經是全志願役了,如果將義務役編配至常備部隊,勢必會影響志願役的員額,屆時反而讓戰力下降。

馬文君提到,志願役領4萬多,義務役卻領9千多,同工不同酬根本不合理。所以才變成延長役期卻只當步槍兵,這種畸形的作法。

馬文君也說,因為台灣地小人稠,可供部隊實施訓練的場地非常匱乏。以目前國軍單位來算,可能3個月才能分配到1天實施駐地射擊訓練,如果延長了役期,只是多3次實彈射擊,其他的時間可能都是在割草、站衛兵、出公差,這樣戰力會增強嗎?她表示,戰力能否應付未來戰爭,重點應該如何加強訓練強度,而不是以時間長短來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