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定處死《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 各國翻譯者多人被殺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在紐約遇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因為小說作品《魔鬼詩篇》,遭到伊朗指定處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印度裔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日在紐約演講時,遭遇襲擊頸部中刀,引發全球矚目,由於他的作品《魔鬼詩篇》(又譯《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穆斯林認為是褻瀆神明,不但在伊朗被列為禁書,還是指定處死對象,各國翻譯者多人遇襲甚至被殺。

《魔鬼詩篇》是魯西迪的第四部作品,出版於1988年9月26日,其靈感來源於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活,獲得英國文學評論界的廣泛接受,也是當年布克獎(Booker Prize)的候選作品之一。

1989年伊朗最高領袖柯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下達追殺令,指定處死魯西迪,英國警方不但對他提供全天候保護,英伊兩國甚至因此一度斷交,直到1998年伊朗發表一份妥協聲明,魯西迪才表示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但是伊朗的追殺令至今並未廢除。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在紐約遇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魯西迪12日在紐約遇襲頸部中刀,在此之前世界各地的多名翻譯者已經遭到襲擊甚至殺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魯西迪本人過去未曾遭遇任何襲擊,但是全球各地的翻譯者和出版者多人遭到刺殺,1991年7月3日,義大利文版翻譯卡普里奧洛(Ettore Capriolo)在米蘭遇刺重傷。

1991年7月11日,日文版翻譯五十嵐一遇刺身亡,他的遺體在筑波大學樓梯間被發現。1993年7月2日,土耳其文版翻譯阿吉茲·涅辛(Aziz Nesin)在土耳其錫瓦斯下榻的旅館遭到暴民縱火,37人死亡。1993年10月,挪威版出版商尼加爾(William Nygaard)在奧斯陸遭槍擊三次,但倖存。

魯西迪的懸賞獎金歷年來不斷提高,現在已經高達300萬美元(約新台幣8990萬)激進團體還堅稱,追殺令至今依然有效。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