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大讚「台灣是最自由國家」 中國外交部:是對民主的踐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而且出訪攸關台灣的民主,符合美國政府一貫的「一中政策」,並未尋求改變台海現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表示,裴洛西的言論進一步證明其「竄訪」台灣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縱容支持、是對民主的踐踏。

▲▼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社)

▲裴洛西日前公開表示,台灣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圖/路透社)

汪文斌表示,裴洛西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嚴重政治挑釁。民進黨當局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漸進台獨,在國際上竭力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汪文斌說,裴洛西在此情況下「竄台」,高調宣稱代表美國,顯然是一次官方性質的訪問,旨在挑動兩岸對立,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中方從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出發,從維護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出發,從真正維護好台海和平穩定出發,完全有權也十分必要對美方挑釁作出堅決反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汪文斌痛批,裴洛西拿所謂民主做幌子,為她「竄訪」台灣找藉口,這是完全徒勞的,裴洛西「竄台」無關民主,而是違背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意志、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作秀,是對民主的踐踏,是美國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國際公義之上的體現。

汪文斌同時稱,裴洛西如果真正在乎民主與人權的話,她應當去訪問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向數十萬死於美軍炮火下的無辜百姓表示懺悔,確保絕不讓美國肆意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準則的惡行再次上演。

汪文斌強調,中國將與熱愛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國朋友一起堅決反對一切干涉別國內政的言行,堅決抵制一切破壞地區和平的冒險動向,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共同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