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藏2710萬!中油最貪執行長首開庭 爆瘦10公斤判若兩人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中油)

▲徐漢擔任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時意氣風發。(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中油)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嫌與業者過往甚密,收受賄賂,檢、廉專案小組今年1月在徐漢辦公室、住家查扣2710萬不明款項,訊後羈押禁見。檢方今年5月偵結,將徐漢、黃姓退休經理、以及劉姓白手套等人依貪污罪起訴。橋頭地方法院今(12)日召開準備程序庭,已羈押超過半年的徐漢出庭時身形削弱,至少瘦了10公斤,和擔任執行長時的意氣風發有天壤之別。

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及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接獲檢舉,指徐漢利用擔任執行長,有核定煉製事業部及所屬部門採購需求權限,涉嫌於2020年間辦理某採購案時,向業者收取賄款,作為違法護航業者得標的代價。

專案小組跟監發現劉姓白手套取得賄款前往徐漢辦公室,立即向法院聲請搜索票,1月26日前往中油大林煉油廠的煉製事業部等地點搜索,當場查扣現金2710萬,後來又在業者家中搜出180萬現金,全部的不明款項高達2890萬元,創下現場查扣現金的最高紀錄。

▲▼檢方查扣2700萬不明款項。(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檢方查扣2710萬不明款項。(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檢察官偵訊後,將徐漢和劉姓業者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等罪嫌,向橋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由於徐漢涉案情節重大,因此地院裁定徐漢延押2個月。而檢方經過4個多月的偵查,5月宣告全案偵結,將徐漢、黃姓退休經理、劉姓白手套等人依法起訴。

▲▼檢方查扣2700萬不明款項。(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檢方查扣2710萬不明款項。(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橋頭地院今日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針對徐漢及3名被告廠商,所涉中油大林廠、桃園廠標案,涉案的黃姓廠商顧問,交付賄款的黃姓男子及65歲高姓男子3人都坦承犯行,並在庭上爭取免刑或判緩刑。

被羈押中的徐漢出庭時則對於部分索賄經過辯稱並不知情,也與廠商無對價關係,否認涉案,他也聲稱是涉案下屬以他的名義索賄,雖然事後有分別收取到下屬交付的賄款,但詢問對方,只得知收錢的目的只是廠商得標後,給予分紅的紅包。

法院對於檢方及徐漢在法庭上供述內容將進行後續審理,並將傳喚已列被告中油陳姓公關、張姓廠商、黃姓廠商到庭以釐清相關案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