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示威至少5死100傷 反對派控:總統想延長任期

▲▼ 索馬利蘭發生暴力示威。(圖/翻攝自推特)

▲索馬利蘭街頭發生暴力示威。(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路透報導,索馬利蘭總統比希(Muse Bihi Abdi)的任期將於11月結束,但反對派懷疑他想延後選舉,甚至尋求延長任期。地方領袖11日透露,示威者上街抗議要求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與安全部隊爆發衝突,造成至少5人死亡、100人受傷。

索馬利蘭反對派領袖宣稱,在哈爾格薩與其他2個城鎮所爆發的衝突對峙中,安全部隊成員對示威者出手,在毆打之後朝群眾開槍,造成人民喪命。

依據網路流傳的畫面,部分示威者在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街頭扔擲石塊、焚燒輪胎,部分安全部隊則是使用武器與催淚瓦斯。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這些影片的真實性。

不過警方副指揮官阿布迪哈桑邁爾(Abdi Hassan Mire)表示,多達數十名安全人員被手持刀具、棍棒等器具的抗議者打傷,還有人開槍,車輛也遭受波及。警方也說,至少有100名涉嫌參與衝突的人被逮捕,很快就會被起訴。

針對這起事件,總統比希11日透過臉書發文提到,傷者大多是安全部隊成員,被棍棒、金屬棒、石頭打傷,「我們不允許國內任何城鎮或村莊出現混亂或示威,也不會接受未經授權的暴力示威破壞國家」。但他並未說明死者是平民或是安全人員。

比希目前的任期將於11月結束,但反對派質疑他想推遲總統大選,甚至指控他將尋求延長任期。對於索馬利蘭的抗議示威,美國、英國、歐盟在內的6個外交使團11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示威活動過度使用武力。

索馬利蘭1991年宣布脫離索馬利亞獨立,不過並未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承認。過去30年這段期間,索馬利蘭基本上算是和平,索馬利亞則是處於內戰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