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路,可走」 潘孟安新書紀錄執政八年成績單

▲屏東縣長潘孟安卸任在即,出版新書「無路,可走」,紀錄八年來執政團隊如何翻轉屏東城市發展與發展屏東品牌。(採訪撰稿/記者郭玲綪;攝影剪輯/記者劉亮亨)

記者郭玲綪/採訪報導

地處國境之南,屏東縣境南北端長約120公里,相當於台北到苗栗的距離,雖然坐擁獨特且豐富的山海風貌,卻因極度不便的交通與貧瘠的醫療資源,長期發展停滯。2014年上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利用這八年的時間改變了這一切,即將卸任的他,將團隊如何扭轉城市發展的努力成果,透過「無路,可走」專書出版,分享屏東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從遙遠的代名詞,變成有品牌的屏東。

▲屏東縣長潘孟安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屏東縣專書「無路,可走」揭書儀式:左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屏東縣長潘孟安、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圖/天下文化提供)

潘孟安縣長回憶,剛接任縣長一職時,大家對屏東的印象只停留在墾丁,各種重大建設與交通發展止步。然而,屏東擁有豐富的山、海、離島等獨特土地人文,不該是一個被遺忘的城市。因此,當時就帶著「既然沒有路,那就鑿路前行」的心情,從交通、醫療以及文化三大層面著手,向中央爭取預算,翻轉屏東成為一個能真正安居樂業的城市。

2005年,潘孟安進入立法院為「高鐵南延」議題發聲,爭取高鐵南延到屏東;邀請交通專家啟動「整體路網規劃案」,建立6個轉運站,加深鄉鎮間的連結,並與鐵路、國道公路垂直整合。針對偏鄉長輩就醫、學生就學,縣內也導入小黃公車、幸福巴士以及DRTS(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隨時幫忙出入不方便的長輩或孕婦,甚至還能幫忙村民進出貨!DRTS也具備隨叫隨到的貼心服務,這些宛如微血管的佈建,補足公共運輸不足的地方。

▲屏東縣長潘孟安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無路,可走」新書發表會,屏東縣長潘孟安暢談八年執政經驗與成果。(圖/記者劉亮亨攝)

對潘孟安來說,醫療能量嚴重不足更是心裡最深的痛。屏東縣目前只有區域醫院,醫護比例比離島的澎湖還要低,如果有緊急事故恐怕很難因應。他強調要「醫療平權」,終於在2017年成功爭取讓「屏東榮總」進駐,今年(2022年)11月開幕,「屏東義大醫院」也預計在2023年正式營運。

▲台灣燈會,屏東燈會,黑鮪魚,海之女神。(圖/記者嚴云岑攝)

▲2019年屏東舉辦台灣燈會,創造1339萬人次參觀人潮,讓屏東縣文化觀光資源被看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來自恆春半島的漁村,他表示:過去恆春半島主要是典型的農漁村結構,因為觀光導入而改變整個產業結構鏈,但其實屏東縣不只有湛藍海岸!2019年屏東成功舉辦台灣燈會,累計1339萬人次入園,創造逾新台幣130億元商機後,觀光聲量在疫情底下不減反增!另外「屏東縣民公園(前台糖紙漿廠)」、日治時期軍官聚落,眷村生活遺跡的「勝利星村」,最大博物館群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都是閒置空間重新再造,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文化屏東。

潘孟安說:「當時我一天到晚去文化部盧部長鄭麗君,謝謝部長的相挺」。

特地出席新書發表會的鄭麗君表示:「屏東縣是離文化部最遠的縣市,但潘孟安最常來文化部,爭取最多計畫、最多預算的部長,潘孟安一步一腳印做到了他的目標,這是一個城市治理的典範」。

▲屏東縣長潘孟安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劉亮亨攝)

▲「無路,可走」新書發表會,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東森新媒體執行董事邱佩琳合影。(圖/記者劉亮亨攝)

縣長卸任後,潘孟安說他將成為屏東縣終身志工,希望未來的執政團隊能夠延續交通平權、醫療平權以及文化平權的施政方針,真正讓屏東人感受到「我屏東、我驕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