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重症死亡達16% 醫示警小小孩「晚發型MIS-C」恐拖2個月

▲▼指揮中心8/12記者會,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8/12記者會,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預估本月中下旬可能會有一波BA.5疫情,疾呼幼兒接種新冠疫苗。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專家邱政洵今(12)日出席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時表示,國內12歲以下兒童染疫超過66萬,重症死亡率達16.1%。重症兒童併發症以MIS-C為最多,臨床觀察也發現,在5歲以下小朋友族群有「晚發型MIS-C」現象,確診到出現症狀可能長達2個月。

邱政洵報告時指出,國內疫情近期進入平原期,每天新增確診5000例18歲以下兒少,當中有過半數都是10歲以下,容易發生新冠併發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每日確診兒童病人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每日確診兒童病人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統計我國兒童染疫情況,到8/8為止12歲以下已經有66萬5135人確診,當中有322例中症,155例重症,而且重症中死亡有25例,重症死亡率達到16.1%。邱政洵指出,兒童常見併發症當中,最特殊的就是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統計到8/8為止已有90例,是兒童重症排名第一位。

邱政洵解釋,MIS-C通常在確診新冠之後2週~6週發生,主要症狀為個案會再發燒、且血液各種發炎指標上升並有2個以上器官系統出現症狀,最常見的是腸胃道系統的腹瀉、腹痛、嘔吐等,其他還包括有皮膚黏膜系統的皮膚出疹、眼睛充血;中樞神經系統方面也可能受影響,可能出現頭暈、暫時性神志變化等。

▲▼ MIS-C兒童資料。(圖/指揮中心提供)

▲ MIS-C兒童資料。(圖/指揮中心提供)

邱政洵說明,進一步分析兒童確診之後發生MIS-C時間,平均是32天左右;其中10歲以上兒童發生時間的中位數是確診後34天,5~10歲兒童的中位數26天,5歲以下孩童的中位數是29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不同年紀平均天數都差不多,但分布有點不同,5歲以下幼兒有出現兩群,分別是18~19天還有50~55天。邱政洵解釋,臨床觀察5歲以下小朋友確診,有一群發生時間比較晚,會再50幾天甚至2個月,提醒家長要特別提高警覺,打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邱政洵強調,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減少感染新冠後的MIS-C發生。根據丹麥研究報告顯示,該國發生Delta流行時,相對於沒有接種疫苗的小朋友,有打疫苗族群發生MIS-C風險是9.9萬個確診者有一人發生,至於沒打疫苗者則是每3400個確診者就有一人,打疫苗的降低風險保護效力可達90%以上,同樣情況也發生在Omicron流行時。

▲▼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後引發MIS-C的風險。(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後引發MIS-C的風險。(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疫苗可降低感染後引發MIS-C的風險。(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