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辦公室整天超累!研究證實「大腦累積1化學物質」 導致神經疲倦

上班族,工作,加班,壓力,社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專家研究證實了腦袋過度運轉後的「心累」情況確實存在。(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久坐辦公室上班一整天,明明沒有運動卻感到身體相當疲累,專家研究證實了腦袋過度運轉後的「心累」情況確實存在,腦內因疲倦而分泌的「麩胺酸」逐漸累積,讓人們更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專家指出,能解決的唯一方法只有,「好好休息和睡覺。」

巴黎腦科研究所一篇最新研究指出,當人們從事需要動腦的活動時,會導致麩胺酸(Glutamate)的神經傳導物質逐漸增加;麩胺酸必須維持在低水平才有辦法讓大腦正常運作,若是分泌過度或是放在錯誤區域,可能會影響到人們做決定的能力,甚至成為有害物質。

研究作者、大腦和行為研究員佩西利昂(Mathias Pessiglione)表示,過去的腦神經科學家認為,精神疲勞是大腦產生的幻覺,當手上的任務變得無聊或重複時,大腦會鼓勵人們切換任務,但他們的研究發現,大量的腦內有害物質累積,會讓疲勞的影響更深遠,「疲勞確實是一種讓我們停止工作的訊號,目的是為了保持大腦功能的完整性。」

這篇刊登在《當代生物學》的研究招募了40名受試者,將他們分成從事簡單跟困難的腦力任務,在經歷6個半小時、中間僅休息兩次10分鐘的活動後,再要求受試者進行顏色分類、金額計算等練習,接著再觀察腦內的物質分泌。

結果發現,被分配到困難腦力任務的組別,其大腦前額葉皮質累積了更多的麩胺酸,後續也會傾向選擇不需要太多思考的練習題,其瞳孔擴張程度也比另一組還要小,這是疲憊和認知努力(cognitive effort)的跡象。不過,當實驗人員要求兩組受試者針對自己的疲倦程度打分數時,兩者的分數居然差不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代表著人們不太擅長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人們開始在工作,甚至是開車的時候出錯,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疲勞的程度。」研究者以職業棋手為例,「通常在比賽開始4至5小時後,棋手就容易犯下不應該的錯誤。」

至於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佩西利昂說,方法很簡單,卻也不簡單,沒有任何捷徑可以逆轉辛苦工作一整天可能帶來的有害影響,「我會採用老方法,好好休息和睡覺。」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