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中共軍演下房市 增加收入把握買房時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興建成本上漲已不可逆,「期望房價走跌或低價買房」根本不切實際。既然房屋的成本下降難解,那就只能從「增加收入」和「把握買房時機」去著手。

▲從現實狀況來看,兩岸危機對富人的資產處理有太大的影響,他們中的不少人甚至在中國都還擁有資產。(圖/路透)

● 胡偉良/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

中共軍演下2022年之後的房市會怎麼走?剛需族怎麼做?

2022年下半年開始,全省部分地區的房價出現回落、調整,有些人認為房市反轉了,甚至市場上開始出現崩盤、降價、抄底等論調……。

上週裴洛西訪台,更導致中共在台海展開軍演,緊張的情勢震憾全球,反而只有我們台人好整以暇的「不為所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先回頭看看1996年的導彈危機,源自先總統李登輝在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 l U. )發表了「兩國論」,掀起了台灣海峽飛彈危機,被激怒的中國當局在1995至1996年期間,下令解放軍進行2次大規模飛彈發射演習,而美軍當時以越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武力展示作為回應,在台海派遣了一系列軍艦海巡,包括兩艘航空母艦,當時的情勢讓中國意識到自己還不足以對抗美國。

時至今日,中國軍隊變得強大,尤其是在「中國附近海域」,中國海軍擁有的艦艇數量已經超過美國,儘管美國海軍艦艇更大、更先進,船員和指揮官也更有經驗,但數量本身就是個很重要的角色。如今的中美對峙下,任一方都已經不敢輕易的掀起戰端。此次的台海風暴也讓國人看清楚了我們自身防衛力量的脆弱性。

1996年的台海危機,很多有錢人跑了,拋售資產,移民海外,當時的豪宅市場跌落谷底,但一般的房屋市場卻創下了史上最高的成交量(508 ,748)。事後顯示,當時進場的都「買在房價的相對低點」,而拋售資產離開台灣的,在異鄉打幾十年後,卻發現已經「沒有能力衣綿還鄉,買回原先賣掉的資產了」。

本月8日,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發布最新民調,60.1%的台灣民眾不擔心兩岸會有進一步的軍事衝突;這也說明了台人淡定的背後原因,另外,民調也顯示,有64.4%的民眾認為,台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中國大陸佔領台灣。畢竟,當前中國的戰力還不足以輕易攻下「美國艦隊保衛下的台灣」,但是再過10年、20年,情況又會不同。

從現實狀況來看,當今台灣的富人大多都已完成「全球的資產配置」,因此兩岸危機不會對他們的資產處理有太大的影響,他們中的不少人甚至在中國都還擁有資產;至於一般的中產階級,一方面財力不足,另外經由過去20年來在中國頻繁的旅遊和接觸,已經「沒有恐共心理」,因此對兩岸情勢處之泰然,至於年輕族群,原本就缺乏憂患意識,他們更關心的是「生活的現況」。

缺工缺料 加上通膨  冀望房市走跌不切實際

▲興建成本上漲已不可逆,「期望房價走跌或低價買房」根本不切實際。(圖/記者陳建宇攝)

這兩年房屋的興建成本普遍大漲,從原本的每坪12~13萬飆漲到18~19萬,甚至20幾萬以上。舉個簡單的例子,以一個合建案為例,地價、興建費用各佔50%,當興建費用上漲5萬時,反應到房屋售價上的漲幅就變成每坪上漲10萬,所以在「興建成本上漲已不可逆」的情況下,還「期望房價走跌或低價買房」根本不切實際

既然房屋的成本下降難解,那就只能從「增加收入」和「把握買房時機」去著手,房市下修的時候,往往就是買方進場的好時機, 但在房價已高的情況下,反而更應該關注房子的品質、配套、樓層採光等條件,挑個住起來更舒服的房子。

未來房地產的功能如何?

未來房地產仍將是保值的最好工具之一,至於增值,未來將只有一線城市核心區域的好房子才會有增值空間,因為這樣的房子具備稀缺性,因而具備了金融資產的屬性。而大部分的房子都將淪為一般消費品,不會具備太多的增值空間。

熱門點閱》

►小英籲全黨挺堅賽局 林智堅宣布退選後破局 

►周天瑋/估算美中台戰爭風險

►楊智傑/論文抄襲 林智堅未配合調查就不應喊冤 

►黃東熊/研究生兼職做研究 抄襲獲學位不奇怪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胡偉良專欄

胡偉良專欄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博士學位),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反對高房價和暴利,講真話、談內幕、不鬼扯。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和民衆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產和財經知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