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人「最容易被鬼壓床」!原因曝光 醫推3動作秒解除

▲▼床,床邊,睡覺,趴睡。(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不少人經歷鬼壓床,嚇得不知該如何是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曾有過被「鬼壓床」的經驗嗎?醒來後四肢無法動彈,想求救也喊不出聲音,持續數秒到數分鐘,甚至感覺看到詭影、聽到低語,或喘不過氣。究竟怎麼一回事?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指出,鬼壓床醫學上稱為「睡眠麻痺症」或「睡眠癱瘓症」,其中有3族群最常發生。醫師王德生則表示,發生當下不妨試試3動作解除。

根據亞大附醫官網衛教資訊顯示,曾有「睡眠麻痺症(鬼壓床)」經驗者不在少數,其為常見的睡眠障礙,睡眠不足、喝酒、嗜睡症患者都較容易產生。一般此現象會持續數秒到數分鐘,患者只要接觸外界刺激,像是有人叫喚或有人觸摸,通常狀況就會好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發生原因為何,內文提到,當人在睡覺時,睡眠周期包括「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一般睡覺做夢多發生在後者,此時大腦會下達命令,要全身肌肉完全放鬆,屬於「癱瘓」狀態,如此一來身體、肢體不會隨夢境亂動而引發危險。睡眠癱瘓者即為全身肌肉還處於麻痺、癱瘓狀態,但大腦已清醒,患者感覺四肢動不了,引發內心恐慌。

睡眠麻痺症也可能發生在剛入睡時,當身體快速進入快速動眼期,而大腦還清醒著,或者睡眠周期混亂,就可能出現睡眠麻痺。一般情緒容易緊張、焦慮者;生活壓力大;睡眠不足的人,就容易發生睡眠麻痺

▲睡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睡眠麻痺不會傷害人體,主要是內心恐懼。(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睡眠麻痺並不會傷害健康,主要影響在於心裡害怕、恐懼,只發生1~2次不需特別就醫。不過,當睡眠麻痺症狀出現頻繁,就得懷疑是「猝睡症」徵兆。患者除了有睡眠麻痺症狀,還可能合併出現猝倒症,如走路走到一半肌肉突失去力量跌倒;也可能在吃飯、走路時突然睡著;有時會產生幻覺、幻聽,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想要減少睡眠麻痺症發生,醫師多半會要求患者寫「睡眠日記」,詳細記錄各種症狀,並討論過去是否有睡眠障礙病史、家族史,以利做出正確判斷。此外,醫師也提醒,睡前最好避免喝酒、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且要改善睡眠環境、睡眠時間也要規律,養成運動習慣也有助改善睡眠品質。

根據《今健康》採訪全人健康診所副院長王德生醫師,他建議在鬼壓床的當下,可試著「伸舌頭、握拳、蹬腳」等動作有助解除,重點在於「讓大腦跟身體重新連線」。其中也包括禱告、唸佛經度過緊張期;或藉由被壓惱羞的怒氣硬壓回去;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讓身體慢慢跟上大腦,或完全不理繼續睡覺。最重要的是,冷靜告訴自己「只是身體還沒醒」,安定當下思緒,了解其背後原因就不覺得恐怖了。

一鍵秒消毒~「充電款酒精槍」抗疫必敗!超長續航力夠省力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戴整天不脫妝!女神級純白「3D醫用口罩」透氣度再升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