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金山潭子內溪護岸修復 採砌石工法減碳兼顧生態

▲新北金山潭子內溪護岸修復完工 採砌石工法減碳兼顧生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金山潭子內溪護岸修復,採砌石工法減碳兼顧生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位在陽明山腳下,盛產甘藷、稻米及杜鵑花,是適合悠閒慢活的農再社區,農業局積極推動社區景觀營造,社區內潭子內溪護岸因使用已久而損壞,也特別利用砌石護岸生態工法修復,保全溪流的排水暢通,同時也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農業局表示,潭子內溪溝蜿蜒在農田中,為社區帶來豐沛的水源,該處早年已設置漿砌卵石護岸,但因年久失修而有破損,造成土壤流失、排水系統阻礙等情形,遂由農業局進行修復,這次工程有別於下游的混凝土護岸,改採用生態砌石護岸,利用剖石工法切割出適當大小的安山岩石材堆疊護岸、固床工,減少混凝土用量,在修復護岸的同時也減少環境擾動;透過師傅仰賴多年經驗,靠著幾根釘子插入石頭就能將石頭切割成適當的大小,再判斷石頭剖面找到對應石頭,以機具堆疊石材,形成平滑的砌塊石護岸。

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梁宥崧表示,剖石工法十分考驗師傅技術,利用石頭取代混凝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本工程共減少碳排放量約50公噸,施作完成後在塊石中間植生,讓護岸生態能夠更快速恢復自然,融入當地地景,同時石頭間孔隙也能提供生物棲息,增加生物多樣性。

六股里長鍾鼎平表示,該溪流是社區內重要的水資源且生態自然,感謝市府團隊協助將該溪流最後一段的損壞護岸修復,採用砌石護岸既美觀也讓當地民眾不必再擔憂。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是個長遠的課題,在治理溪流時必須將當地生態環境及人文地景納入考量,透過各種生態工法,讓工程在施作時盡可能地減少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未來農業局也會持續為自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海水沸騰畫面曝!基隆八尺門漁港「青鱗暴動」 萬尾魚兒跳上岸

►基隆主普壇開燈放彩共璀璨 蔡英文見證國定民俗文化典範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7/11登場 恢復花車踩街交管措施出爐

►重機哥北海岸對戰橫切男!元神傷暴10字國罵 儀錶數字慘被打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