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電話被占滿…只剩絕望 一家3口溺斃 為何南韓人住半地下房

南韓暴雨9死7失聯》當求救電話被占滿,只剩下絕望 一家3口溺斃,為何南韓人要住「半地下房」?

▲一名女子站在公車站牌等救援,但仍不幸被水沖走。(圖片來源:翻攝自JTBC YouTube)

文/林依榕/今周刊

南韓連日暴雨、降雨量是80年來最高,一夜灌入422mm豪雨讓首爾各區災情頻傳,目前至少已造成9人喪生、7人失聯。不僅有女子站在公車站等待救援,最後仍被大水沖走不幸罹難,也傳出一家3口居住在「半地下室」,活生生在家中被溺斃的憾事,讓南韓人「半地下房」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南韓首爾8/8一場大雨,讓各地傳出淹水災情,從監視器曝光的求救畫面,可看到一名女子因大雨受困在公車站等待救援,無奈短短30秒內水勢越來越高,該名女子雖然緊抓站牌頂端的天花板,最後仍不幸被水沖走、溺斃。

但令人痛心的不只如此,有戶居住在半地下室的家庭,12歲的小女孩和母親及阿姨,家門因為暴雨無法打開,打電話聯絡消防隊求救,卻因當晚災情頻傳、消防人員疲於奔命,電話遲遲未被接通,3人就這樣淹死在家中,而73歲的奶奶因為在醫院住院,逃過這場劫難。而一家3口溺斃事件也讓外界再度關注,南韓人獨特的「半地下室」住宅類型。

▼半地下室淹死一家3口,南韓總統事後親臨現場查看狀況。(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央日報YouTube)

南韓暴雨9死7失聯》當求救電話被占滿,只剩下絕望 一家3口溺斃,為何南韓人要住「半地下房」?

南韓人為何要住「半地下室」 特殊的居住空間卻成為「貧窮象徵」

南韓首爾物價高昂,想要在這座城市餬口,租金相對便宜,但採光差、空間狹窄、容易有異味的「半地下室」,是大多數低收入戶家庭不得不的唯一選擇。

南韓暴雨9死7失聯》當求救電話被占滿,只剩下絕望 一家3口溺斃,為何南韓人要住「半地下房」?

▲電影《寄生上流》中居住在半地下室的貧窮一家,每天為日常生活所苦。(圖片取自IMDb網站)

這樣的房屋有什麼缺點?只要下雨忘了關窗,那麼雨水就會沿著外面的地面順勢灌進你家,導致處處都是積水。缺乏陽光照射,牆壁容易發霉,甚至別人低頭就能從窗戶看遍你家,毫無隱私可言,更別說汽機車的廢氣,或者沒公德心的人隨地便溺,都會讓住家髒汙不堪。

會稱作「半地下室」,是以室內地板與屋外地面的高度來做計算,如果樓高超過一半稱為「地下」,未過半則稱為「半地下」,而在建築上為了預防淹水,「半地下室」的馬桶通常會墊高,想上廁所得爬樓梯上去。

南韓暴雨9死7失聯》當求救電話被占滿,只剩下絕望 一家3口溺斃,為何南韓人要住「半地下房」?

▲電影《寄生上流》劇照。

有這樣的居住空間,是因為韓戰時,南韓擔心再與北韓交戰,當時政府要求所有新建房屋,必須要附有能做為防空洞的地下設施。然而這樣的規定卻在1970年代後,因為經濟快速成長,前往大都市求職的人口增加,也連帶廉價房屋需求攀升。

在政府的默許下,原本不被許可能做居住用途的「半地下樓」,也應運而生;雖然之後住宅大廈越蓋越多,「半地下樓」的戶數也逐漸減少,但在南韓首爾及首都圈,仍有不少「半地下樓」的存在,形成了嚴重貧富懸殊的象徵及差距。

但這次南韓淹水,導致一家3口溺斃於半地下室家中,讓南韓人對於相關住房補助議題再起,期盼有天能實現居住正義。

 

?《寄生上流》場次熱門溫馨提醒?   第72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韓國神片保證組合...

由誠品電影院 eslite art house 發佈於 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更多今周刊文章
一次不幫弟弟還卡債,竟導致祖產被賣、兄弟鬩牆!一個法拍屋啟示:遇上軟爛親人,再怎麼幫都是為難

 竹科「勞保年金王」OUT!他靠2招退休月領逾5萬元破紀錄 專家:上班族做到「這件事」也能多領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