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調近半反對「安倍國葬」! 政府諾:預算盡量控制在2億內

▲▼日本政府想為日前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因葬禮費用可能過高而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日本政府想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不過卻引發民眾不滿。(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在助選演說中遭人暗殺,經搶救後不治身亡,而他往生後家屬僅舉辦非公開家祭。首相岸田文雄在不久後便宣布要在9月替安倍舉行國葬,然而根據多項民調結果,有近半的受訪者反對安倍的國葬典禮。內閣府則表示,會努力將國葬預算控制在2億日幣(約新台幣4518萬元)之內,但據悉,2億並不包含維安費用,因此實際開銷恐將更高。

根據《日本新聞網》所舉行的電話民調,有45%受訪者反對安倍國葬,42%贊成。而在《時事通信社》的民調中,則有47.3%受訪者反對以公帑替安倍舉行國葬,30.5%贊成。《讀賣新聞》的民調中有49%反對安倍國葬,46%贊成。

事實上,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不久後便宣布,將於9月27日在武道館替其舉行國葬儀式,而他本人則會擔任治喪委員會長。然而從以上多家媒體的民調結果也可以看出,有近半的受訪者反對替安倍舉行國葬儀式。

部分民眾認為,日本政府獨斷地決定舉行國葬,但花的都是人民的稅金,甚至有市民團體直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不過隨即遭到駁回。

對此,內閣府對外說明,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019年過世時的內閣、自民黨聯合葬禮約花費2億日幣(約新台幣4518萬元)的預算,此次也會盡量將預算控制在2億之內。不過內閣府也指出,由於維安工作將交由警方負責,因此相關費用不包含維安費。由此可知,實際金額依舊會超過2億。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