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路透:多架共機飛越海峽中線 共艦持續現蹤東部海域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共軍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軍事演習,一連多天。(示意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路透報導,多架共機11日短暫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另方面,截至11日下午,台灣海峽中線附近仍有多艘中國與台灣的海軍船艦,但知情人士指出,數量不到10艘,與前幾天相比已經大幅減少。

熟悉台灣週邊安全規劃的消息人士指出,多艘共艦仍持續在台灣東部海域及日本與那國島(Yonaguni island)附近執行任務。文中提到,與那國島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島嶼。而解放軍11日並未對其在台灣附近的軍事行動發表新的評論。

中國政府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感到不滿,在台海週邊海域展開史上最大規模軍演,甚至延長原訂4天的演習,期間除了派出多批共機、共艦越過海峽中線,也發射飛彈。

直到10日,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宣布,東部戰區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完成多項任務,將緊盯台海形勢變化,持續開展練兵備戰,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許多專家認為,共軍可能會把「跨越海峽中線」常規化,藉此否認中線的存在。對此,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分析師、前東亞情報官員卡爾弗(John Culver)指出,解放軍在演習中「沒做到什麼」也很重要,「這可能被視為中國的克制,但也可能是他們保留的升級舉措,將在下次展現為更嚴重或重大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