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3份《對台白皮書》比較 新版拿掉「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

▲2022年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圖/CFP)

▲2022年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北京政府自1993年8月及2000年2月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後,於2022年8月再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新版《白皮書》首次將「九二共識」寫入,前兩次提及的「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則沒有出現。

▲▼解放軍駐港部隊第23次輪調 。(圖/翻攝自駐港部隊微博,下同)

▲解放軍駐港部隊 。(圖/翻攝自駐港部隊微博)

2022年版《白皮書》在「爭取和平統一」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相關解釋中提到,「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等。

在3份《白皮書》中皆有提及的「統一、協商、平等」前提,「一個中國」皆有出現,「九二共識」則是在2022年版首次出現,全文共提及4次。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廈門環島路上的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標語。(圖/視覺中國)

2022年版《白皮書》發表後,「一國兩制」下的台灣也成為大陸社群網站討論熱點。《白皮書》中提到,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共存、共同發展。

《白皮書》稱,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兩岸同胞共同探索實施「兩制」台灣方案,共同發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台灣長治久安。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

相較於前兩版《白皮書》中提及的「不派軍隊和行政人員駐台」,在2022年版本中並未出現。此外,新版內容也首次提到,在「一個中國」前提及「中央政府」批准下,外國政府及組織可以在台設立領事機構,與台灣發展經濟及文化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